西王母文化有多重要?西游记不能没有它!(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9-2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齐天大圣孙悟空负责看管蟠桃。1964年的中国经典怀旧动画片《大闹天宫》。(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接续〈昆仑王母远名飏!元素闪亮 神仙典故传千古〉一文。

阅览这三则西王母与三帝王会面的文献,我们可以看到西王母文化的轮廓:群仙簇拥绝有着世容颜的西王母降临人间、传授帝王仙术、西王母的仙人关系图等。(关于西王母的外貌与地位、传帝王仙术等意义,已于〈王母娘娘的形象:权高绝世颜 下世传仙术〉论及)

《西游记》亦着墨西王母与蟠桃

当然,还有与王母相随的重要元素――“千年仙桃”。西王母最有名的典故绝对是“蟠桃盛宴”,主要食物就是连汉武帝都想拾核播种的稀有桃子。提及仙桃,你是不是想到了那大闹蟠桃宴的孙悟空呢?是的,那千年结果一次的蟠桃树,正是《西游记》中的齐天大圣孙悟空负责看管的。然而,提及仙桃就绝对不能不提群仙聚集在蟠桃盛宴上,那一幅云霭袅袅、仙气憾人的盛况。能让男女仙共襄盛举,一齐集合在瑶池参与蟠桃大会,放眼仙界,还有谁能如此排场?

正因为享有盛誉美名,吴承恩当然就不能不好好地运用天界难得一见的盛大场面。大名鼎鼎的瑶池蟠桃盛会,又多了一位齐天大圣出席,会发生什么事呢?

吴承恩刻意将孙悟空与西王母文化融合,却又巧妙编排孙悟空被分派到蟠桃园后,会不安分地支开群仙,自个儿偷桃饱食,甚至在得知王母娘娘开阁设宴没有邀请他后,接着定住了来摘桃的七衣仙女,还将群仙尚在筹备中的宴会捣乱了一通……。如此绝妙安排,谁能忘得了被齐天大圣胡搅蛮闹的蟠桃盛宴呢?

看吧!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在添加了西王母文化后而光彩倍至、更为丰富。

丰富的西王母文化

虽然西王母的各个元素散落于文献,或被以各种文艺形式加以呈现,可是我们不难从西王母娘娘的形象演变与文化规模,看出历代文化的演变过程与后续的添加元素。虽说有不少是透过民间口传的改编或文人刻意的融汇、渲染,可是依旧能看出中国传统文化乃是体系庞杂、壮阔的神传文化。只可惜在无神论的传播下,变了模样。

可是,相信在民众的内心,依旧是不乏信奉神佛、追求良善、正义等永恒价值观,那势必是千万年都无法断绝的真理!否则历朝历代的古人,怎会持续承传,又不断组构与创建新的神佛符码,将神仙体系与道家的修炼文化加添得更为壮硕、绚丽,将一个又一个故事与信奉神佛的概念积累成难以撼动的传统文化。

如今我们能够迅速获取资讯,了解文献中的历史典故,以及文学小说中的神话传说,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好与神妙。当然,接着就更不能忘却在这些描绘著神佛故事的背后,欲传递给世人知悉的意义了。

附注:关于泾川县被订定为“西王母文化研究基地”等资料,接引述自〈第四届海峡两岸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甘肃举行〉一文。

 

参考的网络资料

何安平〈西王母神话演变过程新论〉

张怀群〈泾川西王母宫与西王母文化〉

〈瑶池王母圣记〉(圣修山・静轩道院)

《太平广记》(国学导航网)〈瑶池金母〉(松山慈惠堂)

〈魏晋时期的神仙系统〉《道教综论‧道教神仙谱系的形成》

文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史记、(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画)

〈第四届海峡两岸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甘肃举行〉(台湾网)

苏雪林〈一昆仑一词何时始见于中国载记〉《苏雪林文集》(时代书城网)

赵宗福〈西王母研究从一般走向深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民族宗教网)刘永红〈千面女神:西王母信仰的演变〉《中国社会科学报》

马书田《道教诸神》(台北:新北市,2011)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