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发现:老年痴呆症或在人际间传播(图)

发表:2015-09-11 0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9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华德编译)十多年前,若有人认为老年痴呆症可在人际间传播,会被当作无稽之谈。然而现在科学家已发现,这一疾病能在在动物之间传递,最新研究结果意味着人类可能也不例外,至少在某种非常状况下如此。

新出版的《自然》杂志公布了这一发现,源于对8例克雅氏病死者的大脑解剖。死者感染此病有数十年之久,原因是治疗时接受了被污染的从人尸脑垂体中提取的生长素,其中6例大脑除了被克雅氏病毁坏,还带有淀粉样蛋白病理,同老年痴呆症有关联。

若得以证实,这些新发现将引发震荡,人类生长素提取物的接受者数以万计,或许有风险患老年痴呆症。尽管没有观点认为老年痴呆症会通过与病人正常接触而传播,但有科学家担心,老年痴呆症可能通过其它克雅氏病的传播渠道而传递,例如输血或受污染的手术器械。

克雅氏病起源于感染性错迭蛋白质(朊病毒

克雅氏病是神经退化性疾病之一,起因是感染性错叠蛋白质,或朊病毒,简称PrP,其错叠形状使之粘性,因而形成团块。科学家现在确信,老年痴呆症同样可由类似的错叠而触发,在这种状况下,带有疾病斑的淀粉样乙蛋白肽从小淀粉样乙蛋白(即种子)中生长。白鼠和狨猴的大脑经注射含有淀粉样乙蛋白的白鼠脑提取物时,它们就产生斑块,甚至将提取物注入动物腹部时,同样产生斑块。

最新论文的作者为此理论提供了第一手的支持,淀粉样蛋白斑的形成在人体中会以这种方式触发,尽管功亏一篑没能提供最终证据。这类证据须要在控制的条件下将尸源性生长素注入动物体内,并观察是否淀粉样蛋白沉积作为结果而生长。然而原生长素提取物的来源并不容易。

从1958年至1985年,在此危险刚被发现之际,全世界已有约3万人在肌肉内注射了生长素,大部分是发育不良的孩童。制剂包括从成千上万尸体中抽取汇集的材料,有些提取物发现被克雅氏朊病毒污染,至2012年导致226例感染死亡,其中119例在法国,65例在英国,29例在美国。鉴于克雅氏病有长潜伏期,死亡案例仍在增加。

8例被研究的死者,其年龄在36岁至51岁之间,死亡时没有老年痴呆症的临床症状,而老年痴呆症同样潜伏期很长,其中6例已有淀粉样乙蛋白病理。

由于极少在如此年轻的年龄看到这类淀粉样蛋白病理,科学家们怀疑淀粉样蛋白种子可能经生长素注射而转移,就如已经发生的克雅氏朊病毒。科学家们作了一系列调查以排除其它解释。

得出的结论是,8个死者并不带有基因使其易患早发性老年痴呆症,或其它神经退化性疾病。

此外,研究团队检查是否淀粉样蛋白病理确实能从大脑扩散至脑下垂体。2013年在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原则上能够扩散,科学家们检测了49例大脑淀粉样蛋白斑快死者的脑垂体,发现其中7例包含淀粉样蛋白沉积。

朊病毒比细菌和病毒更难消除,它们紧粘在金属上,去污需要极其严格的消毒条件,因而损坏脆弱的医疗器械。若证实老年痴呆症以类似朊病毒的方式传播,那对公众健康及外科手术的影响很大而且非常昂贵。

由于危险如此之大,科学家们准备独立复查上诉结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