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仙人井”形态各异充满神秘(图)

发表:2015-09-1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石坑看上去不像是常人所造,而更像是“鬼斧神工”之作。(图片来源:南海网)

在定安县龙门镇里沙塘村委会皇来村不远处,分布着大大小小12个石坑,这些石坑像倒立着的陀螺,引起当地村民的无限遐想……多年来,村民都在思考这石坑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可始终没有找寻到答案。

村民叫它们为“井”形态各异充满神秘

在海南定安县龙门镇里沙塘村委会皇来村,距离村庄数百米远的文龙溪河段,有这么一个被称为“仙人井”的神奇地方:在横拦溪水的天然岩石上,不规则遍布着大大小小12个石坑,大的直径达3米,深约2米多,口大底小,大多呈螺旋般倒圆锥状,非常离奇。

这些石坑怎么形成的?村民们大都说不上来,由于这些石坑看上去不像是常人所造,而更像是“鬼斧神工”之作,再加上当地一直流传着一些神奇的传说,让这些石坑至今充满了神秘……
“我们不知道这些井怎么来的,但是以前这些井边有一块石头很像仙人的大脚印,所以我们一直把这里叫做‘仙人井’。”

这些石坑虽然是大自然神奇之作,但当地皇来村村民们的日常说法中,这些坑都被一律叫做“井”。这些“井”有大有小一共12个,分布不规则,有的大小两个连心并列,有的一大两小三个连体,还有的独自一个孤零零地在一边独自长着“大口”。

杨龙熙等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们说,在他们很小的时候,仙人井的12个坑内都是积有清水的,而且里面还藏有鱼和山龟,所以他们经常来这里玩水摸鱼,“仙人井”简直就是他们儿时的天堂。

后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一些干旱季节,有的坑会出现干涸,但有的还是四季有水,阳光照射之下,水面泛着绿光,斜树倒影,非常优美,不少村中小孩经常来这里嬉戏玩水。


石坑在阳光照射之下,水面泛着绿光。(图片来源:南海网)

诸多古老传说增添神奇之感

据村里的一些老大爷回忆说,这些石坑旁边以前有一块石头看上去很像五指的大脚印,相传为天上仙人云游此处留的,所以村里人世世代代把这12个石坑统称为“仙人井”。

传说,古时候,此处被发现留下“仙人脚印”之后,当时不知道哪个朝代的皇帝还专门派了皇族官员前来该村视察,看这“仙人脚印”,看这12个奇坑,看仙人是否留下有什么仙指,于是,旁边这个村庄也被取名为“皇来村”。

说起仙人井和皇来村的神奇,村民们中还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据说,仙人井附近还有一处深潭,深不可测,里面藏有一种名贵的淡水野生“麻鱼”,自古就有很多村民在潭内捕捉。

很久很久以前,皇来村一位村民有一次又到仙人井附近的深潭内摸鱼,顺着水道,摸着摸着,竟然潜到了一个未知洞穴迷了路,找不到出口出去。就这样,这位村民在洞内靠捉鱼吃生鱼为生,一个人在洞内一待就是两三年时间。直到有一天,这位村民在深潭内遇到一只水獭,才跟着这只水獭出了深潭,回到了村内。

这些传说是否是真的,当地似乎没有文字记载,时至今日也无从考证,但无论传说真假,仙人井的12个奇坑是真实的存在文龙溪边,存在于当地村民的生活中。


被称为“雷公殿”的大巨石(图片来源:南海网)

未开发未被外人所知这是一片“处女地”

在里沙塘村委会当地,充满神奇色彩的不单单只有“仙人井”,还有一处被称为“雷公殿”的大巨石。这块大巨石位于文龙溪下游一点点,距离仙人井约500米的地方。这里和仙人井一样,应该都属于火山岩地区,受连绵溪水的冲刷,形成各种各样的水中小石岛及怪石,其中最显眼当属一块被称为“雷公殿”的大巨石。

说起“雷公殿”说法的来源,里沙塘村村支书杨龙积介绍说,当地有个叫做“望天塘”的小村庄,自古以来,村民大多靠务农种植各种农作物为生,基本上靠天吃饭,所以在干旱季节,村民们都希望天能打雷下雨,风调雨顺。而村外这一块最大最高的巨石,远看之下,有点像是一座宫殿,出于对“雷公”的敬畏,便给这块巨石取名为“雷公殿”。

仙人井、雷公殿,奇坑、奇石,在幽静的奇诡山野之中,松荫茂密,涛声阵阵,空气清新,让人心旷神怡。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南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