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人关于龙的见闻和记载(组图)

作者:于海心 发表:2015-08-30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朝洪皓《松漠纪闻》:的记载

龙在宋朝洪皓所著的《松漠纪闻》中出现过三次。

第一次记载是黑龙江境内的两条已经没有生命的龙。

第二次是甘肃境内渭水边的两条戏水的龙,连着出现了三天,一条青龙一条金龙,金龙甚至和婴儿一同玩耍,而婴儿竟然不害怕。修炼界的说法,小孩子的眼睛能看见大人看不见的东西。想来小孩子知道龙是祥瑞的,所以不害怕。这个婴儿和这条龙应该也有宿世的渊源,或是龙族转世也未可知。


龙(网络图片)

第三次是被耶律阿保机射杀的黑龙。阿保机见到龙时龙身长三十多米,从空中掉下来之后只有几尺长了,可见龙和普通的生物不太一样。多数的开国皇帝都是真龙天子转世,作为开国皇帝的阿保机,《辽史》记载他能拉开三百斤重的弓,一般的人是射不下来龙的。

从笔记中可见那时龙如同铁树开花,虽然稀罕,但并非不可见。即使在近代,龙也由于一些缘故偶尔现身。大概十年前,笔者在报纸上曾经看到一篇报道,是对辽宁的一个村民的采访,她说在她童年时见到过一条已经死去的龙,村里的很多人都见到了。几年前,有人在乘飞机时在西藏的上空拍到了龙。现在不是龙存不存在,而是敢不敢承认的问题。

不同地区的龙,背后有着各自民族的文化内涵。(网络图片)

笔记中龙的三次详细记述如下:

一、两条没有生命的龙

黑龙江境内的两条没有了生命的龙。宋朝时金国的冷山(今黑龙江境内)距离燕山三千里,距离金国的首都,现在的黑龙江阿城有二百里地,这些都是草木不生的地方。乙卯年(距离作者赴金后的最近的乙卯年是西元1075年),在这里见到了两条龙,不知道名称,有三米多高,都死了,相距几步远。气味腥冷让人无法靠近。一条已经没有角了,像是被截去了。另外一条额头上有一个孔,有三个铜钱那么大,像是被斧子凿出来的。左丞相悟室打算令人截去这条龙的角,有人说不吉利,悟室就罢了。

二、青龙和金龙

甘肃渭水边的两条龙,一条青龙一条金龙,连着出现了三天。戊午年(距离作者在金国的最近的戊午年是西元1018年)夏天,在甘肃临洮野外的渭水边,有龙连着出现了三天。一开始在水面上见到一条青龙,很久才沉入水中。第二天,一条金龙用龙爪托着一个婴儿玩耍,婴儿没有一点害怕的样子。第三天照旧见到金龙,郡里的人争着去看,离得很近但是没有大风和波浪。赵伯璘(宋朝皇亲,和宋徽宗宋钦宗一同被俘虏至黑龙江,洪皓到金国后倾力相救)曾见过。

三、黑龙

被耶律阿保机射杀的黑龙。耶律阿保机住在西楼上的毛毡帐篷中。早晨起来见到一条黑龙,有三十多米长盘踞在帐篷上。阿保机开弓射箭,龙马上腾空飞走,在吉林四平市以西掉了下来,相距阿保机的帐篷已经一千五百里地,这时长只有几尺了。这条龙的骸骨还在金国的内库中。左相悟室的长子源曾经见过,龙尾和鬣都在,肢体也是全的,但是两只龙角被人截了去了。这条龙和我收藏的董羽画的出水的龙一样,但是它背上的鬣不是鱼鬣。

注:《松漠纪闻》(宋)洪皓著。洪皓出使金国被扣留十五年方回,全节而归,被称为宋朝苏武。在金国写了《松漠纪闻》,记述金国风俗,回国时担心出关被查,只好烧掉。回宋朝后根据记忆从新著述,但是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二。洪皓去世后,他的儿子根据他的口述,又补写了《松漠纪闻 补遗》。

原文:冷山去燕山三千里,去金国所都(黑龙江城)二百余里,皆不毛之地。乙卯岁,有二龙,不辨名色,身高丈余,相去数步而死。冷气腥焰袭人,不可近。一已无角,如截去。一额有窍,大若当三钱,如斧凿痕。悟室欲遣人截其角,或以为不祥,乃止。(《松漠纪闻》)

戊午夏,熙州野外渭水有龙见三日。初于水面见苍龙一条,良久即没。次日,见金龙以爪托一婴儿,儿虽为龙所戏弄,略无惧色。三日金龙如故……郡人竞往观之,相去甚近而无风涛之害。熙州尝以图示刘豫,刘不悦。赵伯璘曾见之。(《松漠纪闻》)

阿保机居西楼,宿毡帐中。晨起,见黑龙长十余丈,蜿蜒其上。引弓射之,即腾空夭矫而逝,坠于黄龙府之西,相去已千五百里,才长数尺。其骸尚在金国内库。悟室长子源尝见之,尾鬣支体皆全,双角已为人所截。与予所藏董羽画出水龙绝相似,盖其背上鬣不作鱼鬣也。(《松漠纪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