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一周回顾:怎一个跌字了得?

发表:2015-08-22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22日讯】周五,美国股市以金融危机以来最惨烈的方式报收,全周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的跌幅达5.8%,创2011年9月以来之最,而科技股领军的纳指的跌幅更高达6.8%。三大股指的日跌幅都超3%,道指重跌530点以上,和纳指一道自近期高点回落10%以上步入调整区。美股最重要的风向标——标普500指数已远在200日均线下方,8月20日这一重要技术支撑位即告破,纳斯达克100大型股指数也是如此。从多种技术分析角度来看,200日均线失守都意味着进一步下滑,周五的惨烈行情无疑印证了这一点。

华尔街周五的重挫始于中国最新的经济数据:8月中国的制造业活跃度指数仅录得46.6,为6年半来最低点,而上月为47.1。道指的近期盘中最高纪录是今年5月创下的18351.36点,而纳指是7月创下的5231.94点,两大指数回落10%以上对美股而言是一个重要标志,市场所担心的调整宣告正式成立。

与6月23日创下的峰值相比,美股中小股早已回落10%以上,也进入公认的调整区。标普500指数躲过陷入调整的命运,但内部的非必需消费和科技板块损失惨重,科技股标杆苹果股价更创下1月20日以来的新低105.76美元。

上周,中国方面采取了令人民币贬值的行动,大出市场预料,此后全球市场陷入全面动荡。亚股和欧股随后轮番下跌,油价也遭遇重压,纽约油价2009年2月以来盘中首次跌破40美元/桶的重要关口,全球需求低迷和供应过剩促成双杀。

另有一些分析师指出,中国疲软的经济数据也将对美联储施压,中国经济大幅萎缩的压力也是联储的压力,可能导致联储推迟市场所普遍预期的9月加息。另外一些人士认为,任何的推迟加息可能让投资者感到担心,因为这意味着联储忧虑全球通缩的问题。瑞士信贷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鉴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恶化和美元走强,9月加息可能导致风险偏好的进一步下降。此外,近来的形势发展已略微降低了美国核心通胀在近期内升向2%的可能性。”瑞信分析师预计联储将在12月开始加息,现在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已低于50%。

而全球其他金融市场也是一片萧条。美元指数重跌0.89%,美元对日元汇率最新报122.17。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原油期货收盘大跌2.1%,报每桶40.45美元,尾盘一度跌破40美元,最低曾探至39.86美元,40美元关口失守,为六年来首次。纽约油价本周累计下跌4.8%,连续第八周下跌,是自1986年以来持续下跌时间最长的一次。

亚洲股市周五亦重挫,上证综指低收4.3%,与6月12日的峰值相比A股已大幅回落32%。日经225指数跌收近3%,港股恒生指数下跌2.1%。

欧股全线低收,欧洲股市8月21日录得近四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主要股指自近期高点下跌10%正式步入调整,本周欧股的表现是2015年以来最差的,许多投资者均表示短期内对前景感到不安。

全球投资者对最新出炉的中国经济数据保持警惕。数据显示,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PMI指数预览值为47.1,远不及预期的48.2,且低于前值的47.8。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六个月处在荣枯线下方,数据更创下2009年3月来新低。从8月中国制造业活动自2009年以来的最快速萎缩,令市场人士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放缓的担忧加剧。瑞信和其他一些投行表示,投资者完全可以预期北京将针对疲软的制造业数据启动新的刺激措施。

“万绿丛中一点红”是黄金价格本周累计上涨4.2%,创下自1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股市持续下跌以及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推高了投资者对黄金的避险需求。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收盘涨6.40美元,涨幅0.6%,报每盎司1159.60美元,创下自7月8日以来新高。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