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人无贪心 远离灾祸(图)

发表:2015-08-10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文学家纪晓岚。(网络图片)

清代文学家纪晓岚的太夫人的乳母廖老妈子,讲了一件真实的故事:

四月二十八日,是河北沧州的庙会,妇女去庙里进香的人很多,像云一样聚集而来。有一个青年,在太阳落山的时候,看见城外一辆牛车向东走。车上载着两个妇女,都很年轻美貌,不像乡下姑娘。怀疑是大户人家的家眷,却又不应该无丫头和老妈子陪伴,也不应该坐没有车篷的牛车。

那个青年正在疑惑思索时,牛车上的一个姑娘,掉下来一块红手帕在地上,其中好像包着几百个钱,姑娘和驭手,都没有注意。那个青年,平素老实忠厚,担心将来追索时有麻烦,所以也就不敢去拾。

那个青年,回到家中之后,把在路上看到的情景,告诉了母亲,他的母亲,申斥他是个傻子:“这么好的发财机会,你本来是唾手可得,却放跑了。真是太儍了!”

过了半年,邻村一个青年,被两个狐狸媚惑,患痨病死了。有知道这件事情原委的人说:“正是因为那个男青年去拾手帕,女方停下车来索手帕,两下里调情,发生了关系。最后导致男方受到两个骚狐狸的媚惑,得了痨病而死!”

那个埋怨儿子太儍的母亲,听了此事,恍然大悟地说:“吾乃知痴是不痴,不痴是痴。”(意思就是:“我这才知道儍是不儍,不儍才是儍。”)

(事据清代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责任编辑:林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