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形之,敌必从之(图)

发表:2015-08-07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李广,陇西成纪县人,家中世代传习箭术。孝文帝时,匈奴大举入侵萧关,李广以良家子弟的身份参军,抗击匈奴。李广因为擅长骑射,杀死很多匈奴,被封为武骑常侍。一次,李广随文帝出行,有冲杀勇猛、抵御敌兵、杀死数头猛兽之事。文帝感叹说:“可惜呀,李广生不逢时。如果生在高祖刘邦那个时期,定能封个万户侯!”孝景帝初年,李广任陇西都尉。吴、楚两国起兵造**时,李广为骁骑都尉,跟从太尉周亚夫攻打吴、楚两国军队,并在昌邑取得显赫战功,声名大振。因为梁王私自授李广将军印绶,回朝后朝廷就没有对李广进行封赏。后来,李广当上谷太守,每天都在和匈奴交战。看到这种情况,典属国公孙昆邪哭着对皇上说:“李广的才气天下无双,能力无人能比。现在一直和匈奴硬拼硬打,恐怕会损失了他呀!”于是,皇上任命李广为上郡太守。

后来,匈奴大举进攻上郡,天子命身边的宦官跟从李广学习军事,抗击匈奴。那名宦官带领数十骑兵练习时,发现三个匈奴人,他们马上进行射击。三个匈奴人还击,射伤了宦官,还几乎把宦官的骑兵杀尽。宦官逃到李广那里禀告,李广听后,说:“这三个人肯定是射雕的匈奴人。”于是,李广带领一百多个骑兵,追赶那三人。那三人没有马匹,只能步行,行走了有数十里。李广命令骑兵分左右两翼包抄,然后亲自向这三人射击。最后,杀死二人,生擒一人,一问,果然是射雕的匈奴人。

把俘虏捆绑好,上马即将离去时,突然望见数十个匈奴骑兵。匈奴骑兵也发现了李广这一方,以为是汉军诱敌的骑兵,顿时大惊,赶忙上山摆开阵势。李广手下的一百多个骑兵都十分惊恐,想纵马逃走。李广说:“我们现在距离大部队有数十里远。如果这样纵马奔逃,匈奴会立即追上来,将我们射杀殆尽。如果我们故意留下不走,匈奴就会认为我们是我军派出的诱饵,肯定不敢追杀我们。”于是,李广命令手下说,“向前进。”走到距匈奴不到两里的地方停下,又下令说:“全部下马解鞍!”手下骑兵担忧地说:“现在匈奴离我们这么近,万一出现紧急情况,怎么办?”李广说:“敌人认为我们就是诱饵,现在我们都解鞍了,表明不想逃走,这样可以坚定我们是诱敌。”匈奴骑兵看到汉骑兵都解鞍驻扎,不敢擅自出击。

没多久,一个骑白马的匈奴将领出来监督士兵,李广看到后立即上马,和十多个骑兵射杀了这个将领。然后返回原地,又下马,解鞍。李广命令手下放开马匹,躺卧在地上。不久,天快黑了,匈奴兵还是不敢出击。半夜时分,匈奴人以为汉有伏兵在旁,想趁夜晚攻打他们,于是率兵离去。第二天早晨,李广才率领手下回到大军营中。当时,汉军大队人马不知道李广到哪里去了,也就无法去接应他。

武帝即位之后,朝中的大臣们都认为李广是一员名将,于是把李广从上郡太守调任为未央卫尉。程不识是长乐卫尉,他和李广都做过边防太守,驻守边疆。每当两人出击匈奴时,李广行军没有队列和阵形,随便在有水草的地方驻扎宿营;人人都自由方便,晚上也不巡更来自卫;简化各种文书簿册;但会远远地设置哨兵,所以从来没有遇到过危险。程不识则不同,他对队伍编制、行军队列、驻营阵形都非常严格。程不识每天晚上派人巡更,官吏经常整理文书直到天明,程不识的兵马也没有遇到什么大的危险。程不识说:“李广军队纪律散漫,治军极为简单,如果匈奴突然进攻,他难以抵抗;李广的士卒每天安逸快乐,但都乐于为他去死。我的军队虽然辛苦,军务杂扰,可是匈奴不敢随意进犯我们。”当时在边疆地区,李广、程不识都是名将,然而匈奴更害怕李广的谋略,士卒们也都喜欢跟从李广而不想跟从程不识。

后来,李广从卫尉升为将军,率领军队出雁门关,攻打匈奴。由于匈奴兵多,李广战败,匈奴生擒了李广。匈奴单于向来钦佩李广,命令手下说:“一定要活捉李广。”匈奴骑兵捉住李广时,李广受了伤。他们用大网网住李广,把李广放在两匹马中间前行。走了十多里,李广假装死去,偷偷地向周围观察,发现身旁有一个匈奴少年骑着一匹良马在前进。李广突然跃起,跳上那少年的马上。然后把匈奴少年推下马,取走他的弓箭,骑马向南飞奔了几十里。后来,遇到了汉军剩下的部队,就带领他们进入关塞。匈奴兵发现李广逃走,出动几百名骑兵前去追赶。李广拿出弓箭射杀追赶他的骑兵,这才得以逃脱。回到汉朝后,李广因为战败,又被活捉,本来应当处死,后来出钱赎了死罪,成为一介平民。

一天晚上,李广带着一名骑马的随从外出,和人在田间喝酒。回来走到霸陵亭时,霸陵亭尉喝醉了,喝令李广,不准他通过。李广的随从说:“这是以前的李将军。”霸陵亭尉说:“现在的将军在晚上尚且不准通行,何况是前任将军呢!”李广只好夜宿亭下。不久,匈奴入侵辽西,他们杀掉太守,打败了韩安国将军。于是,天子任命李广为右北平太守,让他率军抵抗匈奴。李广请求霸陵亭尉和自己一起赴任,霸陵亭尉一到军中,李广就杀了他。匈奴听说李广来到右北平,称他“汉飞将军”,几年不敢入侵右北平。

一次,李广出去打猎,看见草中有一块石头,以为是只老虎,便向它射箭。走进一看,才发现是块大石头,但箭已射进石块中。李广又试射了几支,都没能射入石块中。李广为人廉洁,每当得到赏赐,都会分给部下;他常常和手下一起饮食。李广的一生有四十多年,俸禄共有两千石,家里没有多余的财产,他也从不提家产的事情。李广身材高大,胳膊长得像猿猴的胳膊,善射是他的天赋。李广的子孙和其他人虽然向他学习射箭,但没有一个人能够超过他。李广平时很少说话,和人聚在一起谈论,就在地上画排兵布阵的地图。李广喜欢饮酒和射箭,常常根据射箭行列的密集或者宽疏来定罚谁饮酒。李广带领军队在缺粮断水的时候,每当发现水源,士卒喝完后,李广才去喝;士卒都吃饱后,李广才去进食。李广对待手下宽厚而不苛刻,士兵都乐于为他效命。李广在和匈奴交战时,看见敌人逼近,不在数十步之内,从不发箭;如果发箭,敌人则会随着弓弦的响声而倒下。

后来,李广受封为郎中,率领四千骑兵从右北平出发,攻打匈奴。博望侯张骞率领一万骑兵和李广同去,但两人走的不是同一条道路。李广行军数百里后,被匈奴左贤王率领的四万骑兵包围。李广的部下都感到恐慌,李广命令他的儿子李敢前去冲击匈奴的阵形。李敢带领数十骑兵出击,直奔匈奴军队杀去,杀死数十个骑兵后返回,他告诉李广:“匈奴很容易对付。”部下听后,这才安下心来。李广布下圆形阵势,面朝外,率兵突击。匈奴立即射箭,箭如雨下。汉兵死了一多半,汉军的箭也快用尽了,李广命令士兵拉满弓但不要放箭。李广亲自用大黄弩弓射杀匈奴的副将,射死了好几个。这时,匈奴军队才逐渐散开。天黑时,李广的部下都已疲惫不堪,面无人色,只有李广意气风发,神态自若,不断整顿部队。士兵们都佩服他的沉静和勇敢。第二天,李广率领部下继续作战,后来博望侯张骞的军队赶到,匈奴军才退去。

李广曾经和星相学术士王朔私下里交谈。李广说:“自从汉朝和匈奴交战以来,我参与了每一次战争。校尉以下的军官,才能不及中等人,都因抗击匈奴的战功而被封侯。我李广不比别人差,为什么没有获得封地呢?难道我的命相中不该封侯吗?这是我的命吗?”王朔说:“将军自己好好想想,是否以前做过什么遗恨的事情?”李广想了一会儿说:“以前我做陇西守的时候,羌人造反,我引诱他们投降。降者有八百多人,我欺骗了他们,将他们在一日之内全部杀掉。这是我做的唯一一件让我遗恨的事。”王朔说:“一个将军最大的罪过,莫过于杀掉已经投降的俘虏。这是将军不得封侯的原因。”

李广后来和大将军卫青一起出击匈奴。出塞后,卫青捕获单于的手下数人,得知了单于所在的地方,然后率领精兵继续追击。卫青命令李广从东路迂回来阻截单于。李广说:“我的军职是前将军,现在大将军却令我从东路出征。且我从年轻的时候就和匈奴打仗,直到今天才有一次机会带领部队和单于正面交战。我希望做前锋,和单于决一死战。”大将军卫青私下里曾接受过皇上的告诫,说李广已老,运命不佳,不准他和单于正面交战。

李广再次请求,大将军卫青唯恐失败还是没有同意。最后,李广不辞而别,满怀怒气回到军队,率领士兵向东路进军。李广的军队因为没有向导,迷失了方向,没有及时达到预定地点。大将军卫青和单于交战时,由于李广没有及时前来会合而让单于逃跑了。大将军南渡大漠,遇上李广,责问李广迷失方向的原因,并要向天子汇报详情。李广不答,大将军派人去质询李广的部下。李广说:“校尉们并没有罪,是我自己迷失了道路。”李广又对部下说:“李广一生和匈奴交战大小七十多次,今天有幸跟从大将军出击单于。大将军命令迂回绕路阻击匈奴,我却迷失方向,这难道不是天意吗?况且我李广已六十多岁了,不能再忍受刀笔之吏们的侮辱了。”说完便拔刀自杀。李广的部下僚属都为他的死痛哭了一场。百姓们得知消息后,认识李广的和不认识李广的,无论老少都为之落泪哀伤。

《孙子兵法·势》篇有:“形之,敌必从之。”以假象迷惑敌人,敌人就会听从调动。面对匈奴军队,李广下马解鞍,匈奴怀疑有埋伏而不敢进攻。《孙子兵法·行军》篇有:“令素行,与众相得。”平素能够顺利实行命令,将帅和士兵能够彼此投合。李广的军令简单明了,士兵乐意听从。《孙子兵法·作战》篇有:“卒善而养之。”对于俘虏,要善待和使用。李广因为杀降兵而没有被封侯。《孙子兵法·军争》篇有:“不用乡导者,不能得地利。”不使用向导的军队,不能得地利。李广军队因为没有向导而迷失了方向。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