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的准确定义:一天只有3%的股票正常交易(图)

发表:2015-07-2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22日讯】时间定格在7月9日。

那一天,两市2879只股票中,只有3%还能正常交易

在本轮股灾中,上证综指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重挫28%,3.9万亿美元市值灰飞烟灭。但如果要找一个数字“定义”这次股灾,用3%再合适不过了。它清晰地告诉我们,这个癫狂的市场究竟有多么非理性。

据《华尔街日报》整理,7月9日A股绝地反击当天,A股仅3.2%的上市公司可以正常交易。其他的股票要么停牌,要么涨停。

中国特色

包括纽交所在内的全球大多数市场都采用“熔断机制”来防止股价短期内的大幅波动。不过在中国,政府主要通过涨跌停板限制和停牌来管理市场。


7月9日当天,A股51%的股票停牌,46%的股票涨停。两市2879只股票中,约1500只停牌,创史上之最。(华尔街见闻)

事实上,从上图中我们不难看出,在6月26日以来的大概三周时间里,A股大多数时候都处于“非正常状态”,不是大面积涨停,就是大面积跌停。再加上停牌的公司,在股灾最疯狂的时间里,几乎每天都有半数以上股票无法正常交易。

海外ETF的困境

这无疑令那些海外追踪A股的基金经理非常痛苦,他们无法及时调整自己的仓位来应对风险。据《华尔街日报》:一些人抱怨中国交易所对于公司的停牌审批过于随意,另一些则因为这种缺乏透明度的行为而很沮丧。

管理着1.5亿美元中国ETF基金的纽约Van Eck Global投资组合经理Peter Liao表示,他的大部分订单都因为涨跌停板而无法交易。

Eaton Vance公司投资策略主管Timothy Atwill认为:“在我看来,这是政府对股市最大的干预措施。”

市场出现了一大奇观:大批A股ETF基金持续交易,但其追踪的成分股或与这些股票有关联的衍生品却停止了交易。比如,追踪大陆创业板的香港ETF上周正常交易,但其追踪的成分股中,有超过2/3以上都停牌了。

投资者们被迫利用指数型ETF对停牌个股实现价格发现,这实现了价格发现的功能,也可以导致溢价或折价。贝莱德iShares富时A50ETF就曾较净资产价值折价15%。

不寒而栗的流动性风险

更糟的是,无法正常交易,导致A股陷入流动性危机,引发集体性踩踏的恶性循环。华尔街见闻此前曾提到,在两市超半数股票停牌的情况下,如果基金遭遇赎回,就不得不抛掉未停牌的股票变现,这将进一步加大市场的抛压。

流动性风险令基金经理们不寒而栗。据东方早报统计,截至7月7日中午,重仓成长股的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基金与东方龙混合型基金,正面临10个重仓股9个跌停的局面。

报道提及,目前的A股市场,195只基金的半数重仓股停牌。其中,前十大重仓股中停牌8个的基金有6只,停牌7个的有17只,停牌6个的有60只。

据统计,从6月15日市场下跌到本周三(7月8日),715只公募股票型基金在此期间的净值变化,仅有2只为正,其余全部为负。其中,260只基金的净值下跌幅度超过40%,最高亏损达56.36%。在16只净值跌幅超过50%的基金中,有14只都重仓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

7月7日,创业板的成交量仅有447.3亿元,7月8日交易量为930亿元。这与六月中旬2000亿的交易量不可同日而语。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不无忧虑地指出,放任上市公司停牌是导致流动性风险的重要原因之一。他建议立即放开上市公司大面积复牌,否则会导致流动性恐慌的蔓延。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