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腐败生意难做 中国商家遍布乌干达(图)

发表:2015-06-24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乌干达的中国鞋店(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6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林浩然编译报道)据美联社6月23日消息,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的工业巨头在非洲投资数十亿美元,大批中国商人来到乌干达、塞内加尔、阿尔及利亚经商开店。

中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直接投资从2002年的几乎没有,跃升到2012年的180亿人民币。根据中国非洲商会的数据,大约有100万中国人生活在那里,大多从事商业工作。在过去的10年间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在非洲流行,中国商人也逐渐摆脱了当地的中间商而自己建立零售网点——这令很多当地商人懊恼。

在乌干达,当地官员估计有上千的中国商家,他们被称为“公文包投资者”,这是一个贬义词,形容当地政府喜欢来自中国的国际货币。

乌干达首都坎帕拉(Kampala)商会发言人伊萨•色科托(Issa Sekitto)表示,“我们有40万正式会员,价格降低会迫使我们的会员退出市场。”他说,“因为中国商人是直接从中国进口,所以成本更低,同时他们也带来很多垃圾。”他指责中国商人进口劣质商品。

中国商家越来越无处不在,他们经营超市、家具店、照相馆、按摩院,但主要还是在廉价购物中心里和乌干达商人并排开店。他们开始带自己的人来这里打工而不用当地人,色科托说。

中国商人倾销低价商品——如$1元的塑料制品、防滑鞋等,他们在城市里找到了现成的市场,那里人们最看重中国商品的便宜价格。

交易员李剑(Leo Jian)说他和其他中国商人是看市场上人们需要什么就卖什么。“中国有最好的鞋,但也有假货。乌干达需要便宜的东西,便宜的东西看起来像是假的。”

乌干达商人阿拉法特•加来(Arafat Jalai)从中国为他的皮箱店买了太多货,即使他的竞争对手是中国商人开的店也从他这里进货。他表示,“中国人不应该在这里经商,他们应该做工厂,否则他们应该被赶回去。”

许多当地的商人希望这些中国零售商被驱除出境,而仅仅留下一些大型商家。上一次一名男子冒充移民官员出现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Kampala)的“维坤鞋店”,中国商人维坤(Wei Ku)掏出1000美元来贿赂他,以防止他的店铺被关闭。“我有很多很多的麻烦,这里赚钱很艰难。”维坤说。

在津巴布韦在2013年还出现了保护当地零售商的法律,但这并没有挡住中国商人的进入。2011年在乌干达首都卡啪啦爆发了主要针对外国商人的骚乱——呼应1972年由伊迪•阿明发起的驱除在该国的印度中产阶级的运动。

乌干达投资管理局的弗兰克•色博瓦(Frank Ssebowa)驳斥了当地一些人的抱怨,并认为尚有空间留给中国和乌干达商人。他说,“如果没有什么客户需要,中国商人还能存在吗?”“那些抱怨者都是懒惰类型,他们不想竞争⋯⋯只会抱怨和爱妒忌的人永远存在。”

大部分象维坤鞋店中国商家都保持低调,不论是在与员工或与竞争对手发生任何争议的时候,他们都避免与警方打交道。维坤表示,在过去的四个月,他在坎帕拉一座嘈杂且通风不佳的购物中心开了自己的鞋店,他已经支付了8000美元的费用和贿赂,以保证他的店可以持续下去。

乌干达移民官经常以不合法的工作许可证为由,驱除中国公民团体,而有关证件很难得到。要求申请者提供10万美金的投资计划证据、语言能力和获得必要的经营执照——或者向管事者行贿。马雅芳(Maya Fang)一位在坎帕拉的中国家具女店老板说,“要做成任何事情,你都需要给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