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灰”帮助马雅文明高度发展?(图)

发表:2015-06-12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玛雅文明所在之处土壤贫瘠,难以生产作物,不过为何能够发展出高等文明?重点在于“火山灰”。(网络图片)

水可载舟亦能覆舟,而对不同地区的马雅人而言,火山可毁灭他们,也可助他们建立文明。国家地理杂志报导,马雅文明所在之处土壤贫瘠,难以生产作物,不过为何能够发展出高等文明?重点就在于“火山灰”。

从墨西哥南方、穿过瓜地马拉,直到贝里斯北方,马雅王国称霸中南美洲数百余年,不过马雅文化到底是如何发展且蓬勃起来?科学家在瓜地马拉的考古遗址发现一种独特的“黏土矿物”(Clay minerals),分析之后发现,这种矿物只来自于火山灰

先前较为普遍的说法是,这种物质是从非洲由气流吹至南美洲,不过来自美国辛辛那提(Cincinnati)大学的研究人员坦可斯里(Ken Tankersley)现在推断,这物质是来自于瓜地马拉、萨尔瓦多、宏都拉斯以及墨西哥境内的火山。

先前的研究指出,位于高地的马雅文明较接近火山,并受其影响;西元600年时,就曾有一个位于查丘瓦帕(Chalchuapa)的玛雅村落遭岩浆灭村。

不过这份最新的研究指出,位处于低地的马雅村落常因火山而受益,火山灰随着气流吹到低处,使土壤肥沃且利于耕种。

证据显示,马雅文明的最大城邦蒂卡尔(Tikel)每平方公里可住400至600人,以当地风化后的石灰岩地形来说,土壤十分贫瘠,很难种出足够喂养这么多人口的作物。

不过从高地传下来的火山灰可“灌溉”平地贫瘠的土地,根据专家指出,只要几公分的火山灰就可使土壤肥沃数十余年,因此马雅数百年的文明,火山灰功不可没。研究人员指出,在马雅文化的遗址,也可看见许多以“火山”为雏形的庙,可见对马雅人来说,火山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