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使股市暴跌?汇金高管被解职引关注

发表:2015-06-01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31日讯】5月2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信息称,解植春不再担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以及中央汇金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官方媒体都第一时间播发了这条消息。随即,这则简单的人事变动信息引发不少股民的猜测,更有市场传言称其离职和“5•28”股市暴跌有关。不少股民都在朋友圈转发文章称,其离职是因为不懂政治,让股市暴跌了。

从2008年以来,汇金五轮增持四大银行。然而,汇金首次发布公告显示减持工行和建行股票,打破金融危机以来只增不减的单边局面。根据港交所披露的公开资料显示,汇金公司于5月26日对工行和建行A股股份进行了减持,汇金对工行减持3亿股,股份由46%降至45.89%,每股作价5.43元,共计16.29亿元;对建行减持2.8亿股,股份由5.05%降至2.14%,每股作价6.8元,约计19亿元。受包括此消息在内的诸多因素影响,A股当日跌幅达6.5%。

汇金是代表政府持有四大行股票,虽然它是按照公司法成立的股份公司,但基本上市场都视其行动代表政府意志。市场人士认为,汇金持有四大行股份巨大,减持工行和建行的行动,对其自身的财务影响其实很小,“也就是说汇金根本不缺那点钱,但是市场却将其减持行动解读为‘政府不想让股市再涨了’,因此引发了5.28的暴跌和踩踏。”

一上海大型私募研究员则直接评论说,解植春的离职是因为“不识时局”,解植春自己也可能没意识到,汇金的减持会带来A股近4万亿市值的灰飞烟灭。

据测算,5月28日,市场的单日暴跌,使得两市总市值由71.57万亿元,缩水至67.51万亿元,根据当前A股账户数2.01亿户计算,股民当日平均账户浮亏超过2万元。

不过,也有大陆媒体5月31日报道称,据知情人士表示,解植春离职与股市暴跌两者无关系。该人士透露,解植春离任中投后,将赴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经济研究中心任特聘教授,开始其学术生涯。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