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总裁对中国金融风险发预警(图)

发表:2015-05-11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金融状态会随美联储加息改变。(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5月10日讯】日前,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上坦言,美国利率正常化的时间表及步伐,将对全球金融利率及汇市造成巨大影响,香港正做准备以应对外部资金的撤离。

美联储加息时间牵动全球神经

美国联储局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4月30日结束两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会议声明显示,FOMC并不过分担忧美国增长放缓。不过,美联储主席耶伦警告美股估值普遍较高存在风险,不排除美联储6月份突然加息的可能。

陈德霖表示,美国利率正常化时间越来越近,但加息的时间表和步伐仍然具有不确定性,但同时由于欧洲和日本央行继续扩大量化宽松措施,从而造成三大主要经济体的央行货币政策产生分歧,对外汇市场造成震荡。

根据金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受到美国量化宽松措施零利率的影响,市场流动性大增,其中有约1100亿美元流入香港市场。陈德霖透露,金管局承接的1100亿美元的资金目前主要用于购买短期美国国债,从而应对这些海外资金随时兑换离港。“一旦美国开始加息,香港和美国出现利差套利的机会,这部分资金可能会陆续流出香港,为此我们随时做好准备。”

陈德霖对股市发警告:全民皆股风险大

今年4月以来,港股上涨吸引了大量的海外资金涌入香港,4月9日至今,金管局已经连续12次向市场合计注入714.89亿港元,逼近去年24次注资总额约750亿港元的水平。除在亚洲交易时段向市场注入港币,金管局也多次在欧美交易时段买入美元,卖出港币以保持港元汇率稳定。

陈德霖表示,近期海外资金流入香港,主要受到股市的吸引,“目前资金流入规模暂时接近去年全年的流入规模。至于资金会否进一步流入,主要视乎国际金融环境及香港本身资产市场发展情况。”

不过,陈德霖警告称,“在牛市的末段通常出现全民皆股,市场对后市预期过分乐观,一旦这种预期发生改变,将会对市场产生巨大冲击。由牛市转为熊市,投资者撤离股市的步伐可能十分急促。”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产生影响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主席William Dudley在一份报告中称,加息可能会带来“颠覆性”的全球影响,投资者正密切关注中国。有些人担心,美国加息可能会推动资本退出中国的经济生态,从而货币政策收紧造成外资流出中国经济体,而此时正值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时期。

哈佛的 Jeffrey Frankel表达了他的另一个担忧,他担心中国企业大量的美金计价的债务会使得他们在美元增值时难以偿还债务。传统的模型表明,美国的货币在美联储加息时一起升值,这样偿还美元计价的债务时需要支付更多。

中国接下来将面临的局面值得关注,由于缺乏更多可信的经济数据,大陆央行最重要的政策指标还是通胀率。如果保持高频的降准等操作的话,在短期内使人民币汇率承受更大的贬值压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