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神奇的“建筑师”(组图)

发表:2015-04-21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大众机械网站报导,海狸并非是唯一懂得“建筑学”的动物!在自然界不乏擅长建筑的聪明动物,例如:蜘蛛卷曲树叶形成避难所、白蚁建造巨大的筑堤、鸟类建筑的鸟巢足以容纳400多只鸟等。

以下是盘点自然界具有“建筑师”之称的8种奇特物种:


蚂蚁洞穴(网络图片)

1、蚁群

蚂蚁与海狸并列成为动物世界中最佳建筑师,蚂蚁通过自己的下腭将一颗颗沙土挖出搬运,最终形成庞大的地下洞穴结构。除非土壤非常干燥,地下洞穴则无法保持形状。美国佛罗里达州大学专家沃尔特-奇尔盖尔(Walter Tschinkel)称,但是蚂蚁如何建造如此庞大、精密的地下洞穴结构仍是一个难解谜团。

奇尔盖尔说:“蚂蚁在挖掘洞穴时并不需要设计草图,也不需要领导者,但它们在漆黑的地下环境中却构造出一个宏伟的地下宫殿!”

他将融化的金属液或者石蜡、热石膏液倒入中空的蚂蚁洞穴,然后等待冷却之后再将蚁巢模型挖掘出来。奇尔盖尔说:“你将看到具有一定深度的地下洞穴,虽然距离地面的蚁巢通道非常纤细,但越往地下,洞穴的空间越大。”

蚂蚁如何做到这一点仍是未解之谜,但是奇尔盖尔猜测蚂蚁通过测量土壤中二氧化碳含量来测量洞穴深度。他发现蚂蚁洞穴越往深处,其二氧化碳含量越高。


群居织布鸟建造的巨型鸟巢(网络图片)

2、群居织布鸟巢

群居织布鸟建造的巨型鸟巢从远处看就像一个巨大的干草堆落在树枝上,但这些非洲鸟类是建筑专家,它们使用不同类型的材料来构造这个“空中公寓大楼”。织布鸟使用较大的树枝来搭建鸟巢底部,它们将鸟巢建造在电线杆或者树枝分叉上。作为“建筑师”,它们不会使用干板墙,而是使用干草搭建成单独房屋边界,用柔软的草和树枝建筑鸟巢中每个巢室。

在这个较大的鸟巢中可栖息数百只织布鸟,足以安排整个鸟群居住。据分析最大的鸟巢可容纳近400只鸟。同时,织布鸟在鸟巢中还安装了安全防范系统,在每个入口处都有锋利的树枝抵御掠食者的入侵。


蒙特祖马拟椋鸟巢(网络图片)

3、蒙特祖马拟椋鸟巢

蒙特祖马拟椋鸟是一种奇特的鸟类,它们生活在北美洲,将鸟巢悬挂在树枝上。它们利用葡萄藤编织悬垂的篮子状鸟巢,多个这样的鸟巢形成一个鸟群整体。它们使用最结实的葡萄藤作为鸟巢的依附体,然后逐渐地增加树枝进一步完善鸟巢结构。

通常情况下,蒙特祖马拟椋鸟经常将鸟巢放置在较大、孤立的一颗大树上,鸟巢悬挂在树枝的末端,这样可以避免猴子偷取它们的鸟蛋。同时,还有另外一种独特的防御掠食策略——将鸟巢搭建在有蜂窝的树上。


巨大的白蚁筑堤巢穴(网络图片)

4、巨大的白蚁筑堤巢穴

白蚁是动物界的建筑大师!它们建造的标志性筑堤可达到3.3米,实际上最高的白蚁巢穴可达到5米。这种巢穴是由蚂蚁咀嚼后的树枝残骸、泥土和粪便构成。
这种巢穴具有较好的空气流通性,使筑堤更像一个空调,同时可收集冷凝的水滴,一些蚁巢中含有园艺菌类。


土质棕灶鸟巢(网络图片)

5、土质棕灶鸟巢

多数鸟类的巢窝都是由小树枝搭建而成,但生活在南美洲的棕灶鸟却在树上建造土制鸟巢。它们收集泥土和粪便,在树枝高处形成一个碗状鸟巢。太阳烘焙这些鸟巢形成一个较硬的避难所,使鸟类能够在此产卵。这种土质鸟巢可使鸟儿在大风环境下寻求一个安全的避难之地,并能适应各种恶劣天气。


土拨鼠(网络图片)

6、土拨鼠“地下之城”

北美洲土拨鼠擅长在地下挖掘洞穴,这样的洞穴可适应不同季节的变迁,还可抵御不同温度变化,食物变化以及避免火灾。

土拨鼠将洞穴建造在地下不同深度具有多种功能,首先,在土壤深处挖掘洞穴,这里的温度较稳定,年轻的土拨鼠得到更好的保护,从而避免掠食者的攻击。此外,距离地面较深的洞穴适宜存储食物。

据称,土拨鼠部落在地下建造的“地下城镇”可覆盖数英亩,平均每英亩区域就存在5-35只土拨鼠。在人类出现在土拨鼠领地之前,它们的数量是非常庞大的,1900年,人们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发现覆盖25000平方英里的范围内,竟栖息着大约4亿只土拨鼠。


蜘蛛(网络图片)

7、蜘蛛搭建“卷曲树叶公寓”

多数的蜘蛛都擅长编织蜘蛛网,但是澳大利亚卷叶蜘蛛(学名为“Phonognatha graeffei”),使用可回收材料建造它们奇特的家园。它们选择较好的枯叶和树叶纹路编织蜘蛛丝,将树叶卷曲起来形成一个舒适温馨的“栖息公寓”,使卷曲的树叶顶部闭合,底部开口。

蜘蛛将这个卷曲树叶悬挂在蜘蛛网中心,并等待着途经的猎物。当雌蜘蛛进行繁殖时,它将建造另一个卷曲树叶栖息地点,为幼小蜘蛛提供居住。据称,人类此前曾发现蜘蛛使用废报纸和轻重量物质来构建这种栖息公寓。


海狸水坝(网络图片)

8、海狸水坝

客观地讲,海狸或许是最著名的动物界建筑师。它们会收集较大的树枝在水面上建造水坝,这仅是表面现象,海狸还是木工专家,擅长建造防风雨的树枝水坝。
每年冬季它们会在构建大坝的树枝上覆盖一层泥,从而使大坝更加结实,可抵御寒冷和入侵的掠食者。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腾讯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