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几个助眠小妙招 (图)

发表:2015-04-21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前泡脚(网络图片) 

几个助眠小妙招,简便、实用、有效。

印堂穴贴自制安眠贴

将黏性较强的医用胶贴剪成7cm×2cm的短柄“T”字形睡眠贴,其柄长2厘米,宽2厘米,在睡眠贴“T”字相交处内贴一薄塑料纸,将酸枣仁、远志、合欢皮等分打粉,醋调,制成黄豆大小的丸粒,置于塑料纸上,睡前1小时洗完脸后,将睡眠贴柄向下水平贴在前额眉心印堂穴上。和印堂穴一样,酸枣仁、远志、合欢皮都具有宁心安神的作用,醋味酸有收敛的作用。安神宁志作用的药物和穴位结合,具有良好的助眠效果。

鸣天鼓法

上床后,仰卧闭目,左掌掩左耳,右掌掩右耳,用指头弹击后脑勺,让耳朵听到呼呼的响声,弹击到自觉微累为止。节律以每分钟50~60次,停止弹击后,两手自然安放于身之两侧,你便会很快入睡了。

睡前泡脚

脚底分布有涌泉等60多个穴位,也是人体重要的神经反射区。泡脚对健康的好处不言而喻:“春日洗脚,升阳固脱;夏日洗脚,暑湿可却;秋日洗脚,肺脏润育;冬日洗脚,丹田温灼”。

艾灸印堂穴

睡前取仰卧位,点燃一支艾条,手持艾条一端,闭目,将艾条轻轻放在鼻尖上,让燃着的一端对着印堂穴,距离2~3厘米,持艾条的手以鼻尖为支点轻轻上举和内收调整艾灸位置,温度以感到温热舒适为宜,床旁放一小盆水,当温热感减轻时把艾灰用拇指食指轻轻弹入容器内,当灸至瞌睡时,将艾条用容器内水熄灭,顺势入睡。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