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不打结 吃果中仙品 佛手柑(组图)

发表:2015-04-15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现消化不良、胸腹胀闷等“胃肠打结”问题,让你苦不堪言?专家表示,想要摆脱恼人的肠胃问题,除了改变生活作息外,不妨适度食用有“果中仙品”之称的佛手柑,有助止呕消胀、促进消化的药膳茶饮来调理、舒缓。

佛手柑,不仅形状奇特,更有“果中仙品”之称,属于高营养价值的食物。

在其主编的《100种水果营养图典》一书中提到,色泽鲜黄、形态貌似人类手掌状的佛手柑,不仅形状奇特,让人感到妙趣横生,更属于高经济、高营养价值的作物之一。除了果皮和叶中含有芳香油,有强烈的鲜果清香,可作为调香原料外,果实及花朵也可制成各种芳香扑鼻、甘纯味美的药酒。因此,其也拥有“果中仙品”的美名。

佛手柑用途广入肝、脾、胃三经好处多

不过,佛手柑的用途可不只这些,佛手柑属于全株可食用的食物,从根、茎、叶、花、果均可入药。最重要的是,在中医理论中,性味辛、苦、甘、温的佛手柑,不但无毒,更能入人体肝、脾、胃三经;适度食用有住理气化痰、止呕消胀、疏肝健脾,尤以对消化不良、胸腹胀闷等问题有改善效果。

为避免远离胃胀气、消化不良、胸腹胀闷等肠胃问题不影响日常生活。除了尽可能调整自身的生活步调、工作型态、减少压力来源外,不妨参考以下药膳食疗方式,以佛手柑入菜,搭配容易取得的陈皮、生姜、梗米等食材,熬制成粥品、茶饮适度食用,也是不错的调理方式。

佛手柑陈皮饮

材料:佛手柑(晒干)15g、陈皮9g、生姜3g。

作法:将上述药材以清水冲洗去除杂质,并以500c.c的水,熬煮至300c.c饮用。

效果:有助改善、缓解恶心、呕吐等不适反应。

佛手柑粳米粥

材料:佛手柑(晒干)30g、粳米100g。

作法:佛手柑以清水冲洗去除杂质、粳米淘洗干净,倒入盖过食材的水量,以电锅2杯水的时间燉煮至开关跳起即可食用(早晚分食即可)。

效果:对于老年人胃弱、消化不良有错的调理作用。

青皮佛手柑茶

材料:佛手柑(晒干)10g、青皮9g、川楝子6g。

作法:将上述药材以清水冲洗去除杂质,并以500c.c的水,熬煮至300c.c饮用。

效果:有助改善因压力引起的肝气郁结、胃腹疼痛问题。

小叮咛

若肠胃不适问题持续超过一周,或是伴随有剧烈疼痛感,甚至排泄物出血的情况发生,应尽速就医,寻求专业医师诊断治疗,厘清病因,并对症下药,较有保障。

责任编辑:白美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