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应验预言一:曹植《七步诗》的预测(图)

发表:2015-04-13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植(网络图片)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七步诗》,系魏晋著名文人曹植的名篇。通常对这首诗的理解是: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来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来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残害弟弟,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反映了封建统治集团内部的残酷斗争和诗人自身处境艰难,沉郁愤激的感情。然而有学者认为曹植恨中有亲、骂中存爱,在讥讽曹丕同根相煎、兄弟相残之前就先暗示了外部有人煽风点火以渔利,预示曹家被司马家族所取代。

有学者认为:如果曹丕局限于“相煎何急”的唾骂声,就他的脾气早就把曹植就地正法,至少来个借刀杀人,绝不会给曹植寿终正寝的机会(曹植最终比曹丕晚去世6年)。那么其原因是什么呢?还得从诗中重新理解:豆与萁作为同根生的植物的组成部分,原本有着共同奔赴的繁衍、繁盛的生命目标,但却有人蓄谋用豆萁做燃料,将豆子煮汤榨汁,当成果腹美食。尤为可怕的是,这一真相目前还只有豆子知晓,独自哭泣,豆萁依旧冥顽不化,继续接受着别人煽风点火,自相灭亡。而这里豆子并非只是担心自个儿被吃掉而伤心,豆子的悲剧实是整棵豆,甚至整个豆类的悲剧,这整棵豆、整个豆类代表的是曹氏家族,而不是曹丕、曹植个人!

曹丕也不是凡人,很快就读懂了同胞兄弟的良苦用心并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和私密性,佯装“深有惭色”。那么,曹植所说的外部渔利者又是谁呢?他就是曹操生前就断言“非人臣也,必预汝家事”的大大阴谋家司马懿

世上最荒唐也最无奈的事情就是明知某个人不可信,却不得不用,曹操如此,曹丕亦然,他们都必须倚靠司马懿的超能对抗更外部的敌人,包括西蜀诸葛亮、东吴孙权等。于是曹操就自欺欺人将他当作托孤重臣传给了曹丕,曹丕又击鼓传花传给了曹叡、曹芳……直到有一天,真正“三马同槽”,真正“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最终曹魏被西晋所取代。曹丕的另一个缺陷是始终没有克服“孤天下”的私欲。实际上越是离不开司马懿,越需要团结自家兄弟,以保持争衡、压制的态势,然而曹丕却始终没有将曹植真正视为同根手足,仅将“急煎”变成了“缓煎”。心量有多小,道路就有多窄,曹植的担忧也就在延缓一些年岁之后,一谶成真了,曹家终被司马氏烹煮取汁。司马懿才是诗中真正的烧萁火者和喝豆汁者!

来源:历史尘封档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