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药入诗词,苦中亦有甜(图)

发表:2015-03-2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采地黄者》

[唐代]白居易

麦死春不雨,禾损秋早霜。

岁晏无口食,田中采地黄。

采之将何用?持以易糇粮。

凌晨荷锄去,薄暮不盈筐。

携来朱门家,卖与白面郎。

与君啖肥马,可使照地光,

愿易马残粟,救此苦饥肠!

▶古典君:地黄是一种草药,有活血滋补作用。诗歌中的主人公因为年终家中没有口粮,就到田中采摘地黄,希望以此换取一点粮食度日。诗人用平平淡淡的语言叙述,却激起读者对主人公不幸的同情。

《远志》

[清代]龚自珍

九边烂数等雕虫,远志真看小草同。

枉说健儿身在手,青灯夜雪阻山东。

▶古典君:“我”纵然通晓兵书,熟悉边境的作战地形和有抗击敌人的具体办法,可是却得不到朝廷的重用。所以虽有保卫国家的远大理想,但却像中药的远志一样,空有其名,仔细看看其长相,它和普通小草无二样。现在虽有健身好汉的抱负,不平凡的身手,但却像被大雪封阻在山东道上的游子一样,不能前进。诗人在这里借喻中药远志,生动形象地表达了自己的人生抱负,抒发了不被重用的心境和愤世之情。

《集药名次韵》

[北宋]洪皓

独活他乡已九秋,肠肝续断更刚留;

遥知母老相思子,没药医治尽白头。

▶古典君:该诗十分巧妙地将五味中药“独活、续断、知母、相思子、白头”嵌入诗中,表达了自己深沉挚诚的爱国怀乡思母之怀,感人肺腑。

《药名》

[明代]冯梦龙

农夫月落出耕田,行到溪头无渡船。

就在溪边眠一觉,蓑衣箬笠护头边。

▶古典君:作者巧妙地把四味中药暗藏于诗中,谜底是“黑牵牛、当归、宿沙、防风”,生动形象地描绘了一幅封建社会里农民月夜耕田、夜以继日地辛劳、风餐露宿的悲惨生活图景,表达了对劳动人民的关切之情。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唐代]王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古典君:茱萸,又名“越椒”、“艾子”,是一种常绿带香的植物,具备杀虫消毒、逐寒祛风的功能。木本茱萸有吴茱萸、山茱萸和食茱萸之分,都是著名的中药。茱萸果实嫩时呈黄色,成熟后变成紫红色,有温中、止痛、理气等功效。按中国古人的习惯,在九月九日重阳节时爬山登高,臂上佩带插着茱萸的布袋,以示对亲朋好友的怀念。

《满庭芳》

[宋代]辛弃疾

云母屏开,珍珠帘闭,防风吹散沉香。

离情抑郁,金缕织流黄,

柏影桂枝交映,从容起,弄水银塘。

连翘首,惊过半夏,凉透薄荷裳。

一钩藤上月,寻常山夜,梦宿沙场。

早已轻粉黛,独活空房。

欲续断弦未得,乌头白,最苦参商。

当归也!茱萸熟,地老菊花荒。

▶古典君:词中巧借二十四味中药名,活龙活现地刻画出了一位贵妇人的形象。将她思念远征沙场的丈夫的那一腔缠绵之意表达得淋漓尽致,生动地抒发了她怨恨战争给自己带来夫妻久别、难以团聚的心声。

《生查子·药名闺情》

[宋代]陈亚

相思意已深,白纸书难足。

字字苦参商,故要槟郎读。

分明记得约当归,远至樱桃熟。

何事菊花时,犹未回乡曲。

▶古典君:这首诗引用了相思子、意苡仁、白芷、苦参、槟榔、当归、远志、菊花、茴香这几味中药名,把一个闺中少妇苦苦盼郎归的幽怨描写得如此细腻。

《桂枝儿》

[明代]冯梦龙

你说我负了心,无凭枳实。

激得我蹬穿了地骨皮,

愿对威灵仙发下盟誓。

细辛将奴想,厚朴你自知,

莫把我情书也当破故纸。

想人参最是离别恨,

只为甘草口甜甜的哄到如今,

黄连心苦苦地为伊担心,

白芷儿写不尽离别意,

嘱咐使君子切莫作负恩人。

你果是半夏当归也,

我愿对着天南星彻夜地等。

▶古典君:诗中巧用枳实、地骨皮、威灵仙、细辛、厚朴、破故纸(补骨脂)、人参、甘草、黄连、白芷、使君子、半夏、当归、天南星等中药名,倾吐了爱的幽怨和海誓山盟。

《西游记·药名诗》

[明代]吴承恩

自从益智登山盟,王不留行送出城。

路上相逢三棱子,途中催趱马兜铃。

寻坡转涧求荆芥,迈岭登山拜茯苓。

防己一身如竹沥,茴香何日拜朝廷?

▶古典君:这首诗选用了益智、王不留行、三棱子、马兜铃、荆芥、伏苓、防己、竹沥、茴香等九味中药。虽然药的功能与诗的内容无关。但这些药名却揭示了《西游记》的情节,颇值玩味。《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从近二千味中药的药名中,选择了能表达小说内容的几味,藉中药名称和全诗浑然一体,巧妙地紧扣小说的主要情节,令人拍案叫绝。

《定风波·用药名招婺源马荀仲游雨岩马善医》

[宋代]辛弃疾

山路风来草木香。雨余凉意到胡床。

泉石膏肓吾已甚。多病。提防风月费遍章。

孤负寻常山简醉。独自。

故应知子草玄忙。

湖海早知身汗漫。谁伴。

只甘松竹共凄凉。

▶古典君:词人说:社会上早就知道我是一个可有可无之人,除了好友如你,还有谁来伴我出游呢?如你再不来,那我也就“只甘松竹共凄凉”了。这里邀人而把对方的身份也抬得很高。不止文如扬雄,其品也如竹之直而有节,如松之傲而不屈。看来除了马荀仲,再就是松竹,世上就再没有其他的人可以为伴了。这个“凄凉”的时候,不上门的,也真个是可以不把他当人看了。此词中共含中药名八味。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