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六扫除送穷忙(图)

发表:2015-02-24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正月初六,又称为“马日”。依照自秦汉以来传统,正月初一日为鸡日,初二日为狗日,初三日为猪日,初四日为羊日,初五日为牛日,初六日为马日,初七日为人日。传说这是因为女娲创造万物生灵的时候,先造的六畜,后造的人,因此初一到初六都是六畜之日。

大年初六古时又称“挹肥”。因为自进入正月起一直到初五皆不能打扫,家中一切污秽、包括厕所中累积的粪便都要在初六大扫除,所以称为“挹肥”。这一天也表示旧时农民于此日开始下田,准备春耕。

有的地方是年初六“送穷”。老北京民俗谓:这一天,家中主妇要把节日积存的垃圾扔出去,谓之送穷鬼,门上的挂笺也可摘下来同时扔出去,叫做送穷神。这一天最受欢迎的是当年满12岁的男孩,12是6的二倍,可称六六顺。正值本命年的男孩,以刘海打扮,背着5个用白纸或彩纸剪成的小人上街,谁抢到就算谁抢到了财神,被抢者叫扔掉穷鬼。该日小贩上街,因是马日,家中应给“扔穷”的男孩买“驴打滚”吃。

送穷之俗在唐代相当盛行,大文学家韩愈在《送穷文》中说:主人三揖穷鬼而告之曰:闻子行有日矣,我有资送之恩,子等有意于行乎?唐诗人姚合还写有诗《晦日送穷三首》,其中第一首云:年年到此日,沥酒拜街中。万户千门看,无人不送穷。

可见,送穷风俗当时相当普遍。宋以后,送穷风俗依然流行。清俞曲园《茶香室三钞-送穷鬼》录前朝人的词有:劝郎君小娘子,空去送穷鬼。

送穷风俗具体的仪式,据《岁时杂记》记载:人日前一日扫聚粪帚,人未行时,以煎饼七枚覆其上,弃之通衢,以送穷。韩愈《送穷文》中,提到要为穷鬼结柳作车,引帆上墙。这就是说,送穷时既要为“穷鬼”准备下象征性的车船,还要给穷鬼带上干粮。各地送穷,各有各的的办法。民间广泛流传的送穷习俗,反映了人民普遍希望辞旧迎新,送走旧日贫穷困苦,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的传统心理。

淮阴人还有初六给孩子“烤头风”之习俗。是夜带孩子到田头空地点燃火把,为孩子祛除病邪,边烤边唱:“烤烤头,醒醒脑,烤烤脚,步子矫,烤烤肚皮不拉稀,满身都烤遍,疾病永不见。”

责任编辑:沈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