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下奇妙兵书《孙子兵法》的孙武(图)

作者:胡壶 发表:2014-12-24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春秋末年,齐国有个大将叫做孙武,后来隐居到南方的吴国务农数十年,他对兵法很有研究,从远古的兵法开始研究起。闲暇之时,他写了一部《孙子兵法》,这本兵书一直流传到后世,直到今天,还有外国翻译版本。但在写书当时,孙武只是一个无名小卒。

他的好朋友伍子胥知道吴王阖卢(也称阖闾)志向远大,于是向吴王介绍孙武。

吴王问孙武说∶“你写的这十三篇,我都看完了,可以牛刀小试一下吗?”“可以。”吴王又开玩笑的问∶“可以用女性来试吗?”孙武恭敬的回答:“可以。”

于是,吴王召集了宫中一百八十名的嫔妃、宫女,孙武将这些美女分为两队,以吴王最疼爱的两位宠姬列为队长,令她们手上拿着长戟。

孙武问她们说∶“你们知道心、左右手、背部是指哪吗?”大家说知道。

孙武接着说∶“我说‘前’,大家就要看着心所在的面向;我说‘左’,大家就要看着左手的方向;我说‘右’,大家就要看着右手的方向;我说‘后’,大家就看着背的面向。”大家又答好。

孙武再次将命令说明清楚后,就命人取出鈇钺(编按:鈇钺音同夫月,鈇是斩草的铡刀,也被拿来当成斧头,钺则是比鈇稍大一点的斧头;两者都可当成刑具),然后又再次叮咛不从者,军法审判。

击鼓后,孙武令她们向右,宫女姬妾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为什么她们要一个指令、一个动作呢,两队互相笑成一团。

孙武严肃的说∶“讲得不明白、不熟悉命令,是我的错。”他又再解释示范一次,接着击鼓,令她们向左,这次大家笑得更大声了。

孙武说∶“讲得不明白、不熟悉命令,是将的错误。但如果已经知道、而不遵照军令执行,那就是士兵的错。”于是拉出两队队长,准备斩首。

吴王在台上看到孙武要杀他的爱姬,大吃一惊,赶紧说∶“寡人已经知道将军你有用兵的能力。我如果失去了这两位爱姬,饭都吃不下去,请将军千万别把她们杀了啊。”

孙武说∶“臣已经受王上的命令为将军,当将军在部队时,君王的命令是不起作用的。(臣既已受命为将,将在军,君命有所不受)”

两队队长被斩首示众,以立军信。然后,孙武又找了排在后面的两名宫女当队长,再次号令军队,之后大家的左、右转与跪下起立都做得很标准,符合规定,没有人敢再乱笑。

孙武禀报吴王说,现在军队已经操练整齐,王上可以下来试试看了。只要王上想要进行的,即使是水里来、火里去,也没有问题。

吴王还在惊吓跟心痛中,说∶“将军可以去宾馆休息了,我现在不想下去看。(将军罢休就舍,寡人不愿下观)”

孙武怨叹道∶“王上只喜欢书上展示的兵法,却不能真的如此用兵。(王徒好其言,不能用其实)”

吴王后来便拜他为将军,向西攻打楚国获胜,又挥军北上,攻打齐晋大国,让吴国声名显赫一时,孙武在其中贡献了不少力量(编按:伍子胥亦是功臣之一)。孙武过世百年后,后代子孙孙膑也是大军事家,与庞涓恩仇长达千年,只是这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来源:維德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