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软硬兼施 台湾因香港问题更加警觉(图)

发表:2014-11-13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柳成荫编译报道)据福布斯11月11日报道,中国可以动用229万军队和2800架飞机,用武力来结束台湾是否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争论。目前台湾拥有自治权和已实现了民主制度。然而,这样的举动只会造成天怨人怒,民心不服的局面,并会威胁到中国本土的经济发展和稳定。所以中国更倾向于和台湾和平统一。如今一系列事件的发生,从台湾持续了24天的太阳花学运,到台湾与中国就香港雨伞运动出现的分歧,已让台湾对中国非常警觉。

现在,北京方面正在静悄悄地寻找一个入口,以免因台湾问题引发更大的危机,更不敢动用武力。但入口的门被关住了,尽管6年来在中共的努力下,和台湾总统马英九的关系有所回暖。

中国显然很是气恼。因为给台湾方面的经济红利已达六年,本想着台湾应该感受到和中国大陆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合作的好处。按这样的理论讲,台湾应该不会害怕统一。中国声称拥有台湾岛的主权,这是因为国民党在1949年后,退到了台湾岛。但实际上,台湾人认为自己是独立的,台湾政府9月表示,台湾70%的人口表示反对和中国大陆统一,哪怕是台湾依然能保留高度的自治权。这是在今年的三月和四月中,台湾人民针对中国政府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中体现出来的。抗议活动起初是针对议会,然后反对台湾政府与中国大陆签订自由贸易协议。上个月,马英九就公开表示希望中国政府给予香港真正的民主

“一些中共官员已经怀疑台湾在和中国玩游戏,台湾得到了大陆经济上的好处,而在政治上却没有对中共期望的那样作出让步。虽然中国方面是想把它作为交易的一部分,”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Denny Roy说。

这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平时很注意小心讲话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周日见了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论坛的台湾代表时提到“新问题”,并敦促双方设法共同解决。

“我认为北京的意思是,赋予两岸关系新的动力很重要,但也不能冒险去做对现在或未来适得其反的事,”华盛顿特区史汀生中心的东亚项目主任Alan Romberg说。

北京可能会继续保留两岸双边贸易这块骨头,也一直在斟酌签署21条贸易和投资协议的日期和行程。也不能大声要求统一台湾,只得小心翼翼。“台湾人民也许会觉得暴风雨要来了,”台湾退休战略研究教授林中斌说,他指的是习近平在9月26日发表的言论,台湾会像香港一样被统治,虽然当地有充分的自主权,但中国政府可以在各个方面介入。他猜测中国将会在“氛围没那么紧张,等一切轻松下来时,重新拾起以前的目的”,现在暂时没什么他们能做的。

2016年马英九总统就会卸任。“肯定地说习近平对马英九是感到失望的,因为马英九对北京希望台湾能接受和平统一并未表态,”Roy说。也许下一步中国政府就会采取一些激进手段,我们拭目以待。台湾选民也可以选出民进党的领袖来接任总统,民进党在2000-2008年期间执政台湾,直到马英九就任总统。党内资深人士说,他们愿意与中国对话,特别是双方都能作为单独的政府,而并不是像北京政府想象的那样,台湾只是中国的一部分。这还算是温和派。其他还有一些台湾人想要寻求台湾独立,中国威胁说,如果台湾要独立,他们即会武力相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