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黑洞吞不掉G2 天文学家惊异(图)

发表:2014-11-10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中心所指为银河系黑洞人马座A(SGR A*)所在位置;右下小图的箭头为G2星体。(NASA / CXC / MIT / F.K. Baganoff et al. / E. Slawik / G. Witzel et al.)

11月4日,《天体物理》杂志发布最新银河系黑洞研究结果,天文学家盼望已久的“星际烟火”并没有在G2星云穿越人马座黑洞时出现,这令科学家怀疑星体的存在方式可能远超现代科学的想像。

据《科学杂志》报导,此前令科学家兴奋的银河系神秘星体G2,应在今年与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相撞,并放射出“星际烟火”。但是,通过近几个月的观察,科学家发现G2平静的在黑洞周围穿行,似乎甚么都没有发生。

2014年3月至8月间,加利福尼亚大学科学家安德里亚•盖茨(Andrea Ghez)的科学小组使用一组10米直径的Keck 望远镜,在夏威夷观察G2穿过位于银河系中心的人马座(SgrA)的情况。Ghez的科学工作组在收集分析天文数据后,得到结论“G2没有甚么变化,于其轨道运行依旧”。

科学家盖茨判断G2一定有一个核,核被尘埃形成的外壳所包。Ghez在《天体物理》杂志上写道:“从它的亮度来推算,它质量庞大,不是一颗普通星体。”质量约为我们太阳的二倍,尺寸100倍。

此前,科学家一直预计G2是气体星云,为地球的三倍大,在接近距地球30,000光年远的超级黑洞时,G2会被吸入之中,不可能继续存在。

《科学新闻》(sci-news.com)引述天文学家的研究称,人们在2002年即注意到距离地球26,000光年远的G2星体,朝向银河中心的黑洞人马座A飞去。

2009年,科学家推测氢气组成的云状天体G2正在解体,会在距离银河系中心3,000个黑洞直径的位置被彻底销毁。

2011年,天文学家证实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人马座A是太阳质量的几百万倍,可以吞噬接近的所有天体。欧洲南方天文台研究人员通过动画,模拟该黑洞在吞噬G2的过程中释放大量的放射线,用射电天文望远镜可以显示出,这些射线在宇宙空间的喷射就像我们肉眼所见的爆竹焰火一样,美丽壮观。

在2014年初,美国密歇根大学的NASA雨燕监测项目首席科学家Nathalie Degenaar曾说:“每个人都希望看到这一事件发生,因为它是如此罕见。”

而据《科学新闻》报导,事实并非科学家所能预料。今年的几个月观察结果显示,G2不是星云,而很可能是双星体。而且,加利福尼大学的天文学家盖茨教授解释: “G2正在经历‘面条化’——一种临近黑洞的巨大物体被拉长的天文现象。”同时,G2的表面温度升高,放射极多的气体和尘埃,这些物质将星体包围。

盖茨教授进一步说明,这是天文学家以前从未见到的天文现象:“事实就是会超过我们的想像。这些银河系中心的星体质量巨大,大部份都是双星体。我们现在观察到的很多星体,其实我们并没有研究明白,或许那些目前‘静静存在’的都是双星体的最后产物。”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