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否决中国高铁中标结果 引猜测(图)

作者:杨眉 发表:2014-11-08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价格牌,是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最主要的王牌。(图:dpa/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11月08日讯】法新社今天发自墨西哥的一条快讯另业内人士大跌眼镜,该消息说墨西哥交通部长Gerardo Ruiz Esparza周四突然宣佈,墨西哥总统贝尼亚(Enrique Pena Nieto)决定取消中国公司对墨西哥高铁计划的投票结果,並將重新启动新的投標程序。而在三天之前,正是这名交通部长本人宣布墨西哥政府已经决定中国铁路公司指标修建墨西哥的首条高速铁路,该高铁计划涉及金额376亿美元,是墨西哥迄今为止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该铁路计划连接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Mexico)与该国第三大城市克雷塔罗(Queretaro),全长210公里,是墨西哥境内的第一 条高速铁路,也是拉丁美洲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首条时速300公里的高铁。被认为是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一大重要的标志,中国媒体声称中國高铁终于实现了“走出去”的计划。难怪香港媒体今天报道说,墨西哥政府否决中标结果的消息使中国铁路公司的股价大幅下滑,中國铁建与中國中铁的股价的跌幅都超過了5%。

那么,墨西哥当局为何要在一周内出尔反尔,尤其是在墨西哥总统即将前往北京参加亚太地区峰会的前夕宣布否决中国公司的中标结果?墨西哥交通部长周四在宣布上述消息时曾经表示首先是因为墨西哥国内舆论的质疑,其次也是为了给其他可能投标的公司以更多的准备时间。确实,墨西哥高铁招标计划最令人诡异的地方是对该计划感兴趣的日本,法国,加拿大,德国等国的十六家公司都在10月15日截止日前之前退出了竞标,他们表示墨西哥当局没有给他们足够的准备时间,但是,他们要求延长投标时间的请求遭到了墨西哥当局的拒绝。

那么,上述公司为何没有足够的准备时间?墨西哥当局的招标计划究竟是何时公开宣布的?法国阿尔斯通集团发言人向本台表示,该招标计划正式宣布的时间是今年七月底,而投标截止日是10月15日。也就是说,总共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而要回应一个如此重大的招标计划,阿尔斯通至少需要六至八个月的准备时间。这就是为什么阿尔斯通未能参加竞标。令人惊讶的是,阿尔斯通的说法同他的中国竞争对手的说法大有出入。记得周一墨西哥政府宣布中国公司中标的消息之后,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董事长卓磊向中国媒体表示说,中国铁建在墨西哥政府2013年底公开招标之 后,就与墨西哥本土四家公司组成联合,经过长时间的筹备,最终一举中标赢得了这个被称为是“墨西哥第一单”的墨西哥最大的招标计划,卓磊还强调说,他们准备的投标书总共装满了8个箱子,重量超过两吨。

也就是说,中铁公司拥有相当于一年的时间来准备竞标。我们知道,按照国际间普遍推行的商贸规则,任何一项招标计划在公布之前都应该对外保密,倘若在计划公布之前提前泄露,就应该受到司法追究。不过,众所周知,墨西哥与中国一样,都是贪腐现象十分猖獗的国家,本台西班牙语组此前曾经报道说,墨西哥机场修建的招标计划在公开宣布三天之后就有公司中标。看来,这种现象在墨西哥国内已经是司空见惯。不过,墨西哥交通部部长本周也表示,墨西哥政府在去年11月份就已经通知有兴趣竞标的公司进行准备。确实,早在今年三月,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墨西哥时,法国媒体就曾高度关注墨西哥的高铁修建计划,期望奥朗德总统能够为阿尔斯通赢得此一计划铺平道路。不过,阿尔斯通集团发言人向本台表示,阿尔斯通要开始准备投标必须按照具体的招标计划,如果没有招标计划,所谓提前准备的说法只能是一句空话。

不过,除了准备时间充裕之外,中国方面提出的价格应该是中铁中标的最主要的原因。墨西哥交通部长本周表示,中方提出的价格甚至低于墨西哥政府的预算。

价格牌,是中国公司走向世界的最主要的王牌。根据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要建设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欧洲要花2500万至3900万美元,美国要化5600万美元,而中国的成本却只在1700万至2100万美元之间。此前中国最大的铁道设备制造商之一北车之所以能拿到波士顿的地铁项目,也正是因为使用了此一绝招:北车报出的超低价,是他的竞争对手报价的一半。

除了对中铁集团为何中标持有种种疑问之外,舆论对墨西哥当局在总统前往北京出席会议的前夕决定取消招标计划也多有揣测。有评论认为,这或许同亚太峰会以及随后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的议事日程有关。周四刚刚结束的亚太峰会准备会议达成了多方面的共识,按计划峰会最终将发表的共同宣言中就有一个反腐宣言,被称为是反腐《北京宣言》。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表示同意加强反腐资讯共享。另外,反腐议题也是随后将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一大议题之一,墨西哥当局在系列峰会之前决定取消此一招标结果,或许是为了避免在峰会期间成为西方国家的攻击目标。

(原标题:墨西哥否决中铁公司中标结果所引发的猜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