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子银行”增速迅猛 规模已全球第三

发表:2014-11-03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03日讯】周四,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FSB)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影子银行继续快速增长,资产规模同比增长超37%,较2012年42%的增幅有下降,总额接近3万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英国。

据路透社报道,FSB报告显示,2013年,不包括银行、养老基金、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的“其他金融中介机构”资产规模同比增长超37%,接近3万亿美元;增幅37%比2012年的增幅42%下行并不多。

新兴经济体中,中国影子银行规模和增速都受到特别关注。2013年,中国非银行金融中介机构资产规模增幅仅次于阿根廷。影子银行资产增长,对中国GDP绝对和相对值都有影响。

中国社科院研究显示,中国影子银行资产规模可能达到4.39万亿美元(27万亿元),相当于传统银行业规模的1/5。这比FSB报告中给出的影子银行规模还要高。

目前,中国政府考虑出台新规,对管理不规范、风险较高的借贷行为进行监管,以及试图让更多影子银行系统中的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而非从事投机活动。

今年8月,中国银监会公布草案,旨在对融资活动加强监管,该草案针对的机构包括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针对的产品涉及委托贷款、理财产品。

不过,中国政府不想完全遏制影子银行生长。9月,中国央行副行长表示,影子银行对急需资金领域的好处是不可否认的。

2013年全球非银行金融中介机构资产规模增加了5万亿美元,达到75万亿美元。根据广义影子银行(非银行融资)统计口径,2013年中国影子银行规模占全球影子银行总规模的4%,为2007年时候的四倍。欧盟和美国占比各为25%,英国占比为12%,日本为5%。

不过,若根据FSB的狭义影子银行口径,2013年中国影子银行占比在全球排第三,仅次于美国和英国。FSB定义下,剔除了不属于影子银行范畴的融资,此类融资风险较小。这种口径下,2013年全球影子银行资产规模增长2.4%,达到35万亿美元。

FSB是一个监控全球金融系统的国际组织,拥有24个会员,包括G20的全部国家。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