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遭质疑 或将六次大“放水”(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4-10-30 0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央行或对市场大规模“放水”(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10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每况愈下,至今中共央行以定向宽松的名义在释放流动性,试图刺激经济发展,知名投行中金公司27日的研究报告质疑其缺乏透明度,并预期明年将全面降准四次并降息两次。而各界始终质疑的货币超发问题,又再次浮现在公众面前。

明年或全面降准四次并降息两次

中国经济每况愈下不断下行,中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3%,降至五年半低点。年初至今中共央行开始用定向宽松的名义来掩盖危机,不断向市场“放水”,利用货币手段试图提振经济。但进入下半年,中共央行金融救市的频率越来越高。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投资银行,于1995年发起设立。最大股东是有“金融国资委”之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现任的中共财政部长和原中共总理朱镕基之子都曾担任过中金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中金公司其深厚的中共政府背景令各界关注其动向。

作为知名投行中金公司27日发布研究报告,对中共央行的定向宽松货币措施进行质疑称,“定向宽松政策缺乏透明度,且带有指令性配置资源色彩,降低了货币政策引领预期的功效,并有违推进市场化改革的长期目标”。

并且中金认为,2015年随着油价和房价的下跌,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加大。“预期明年央行全面降准四次并降息两次,货币条件较今年加快放松;同时,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加大,财政赤字小幅扩张”。

该投行研究显示,杠杆率通常在经济增速下降时加速上升,用紧货币降杠杆常会适得其反;经济下行过程中企业靠盈利补充资本金的能力下降,债权融资比重上升。“因此改革金融系统,修复股市投融资功能,才是提高配置效率降低金融风险的当务之急”。

中共货币超发始终令各界关注与质疑

近年中共央行的货币供应量先后超过日本、美国、欧元区,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印钞机”。近期中共央行发布的2014年9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和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显示,9月末,M2余额120.21万亿元,同比增长12.9%。伴随着近年来跳跃式发展的房地产市场,货币超发被很多人认为是促使房价一路高歌的元凶。

大陆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今年6月表示,央行货币在经济学上叫做高能货币。央行发一块钱造成的购买力不是一块钱而是几块钱。所以经过银行存款变贷款、贷款变存款的作用,就形成了百万亿元的购买力。

吴敬琏所阐述的即是货币乘数的概念。所谓货币乘数就是基础货币与派生货币之间的比例关系。理论上说,这种循环可以无限次地进行下去,使商业银行的货币创造功能和货币乘数无限大。并且中共央行实施的存款准备金制度影响了货币乘数,目前实施的存款准备金率为20%左右,那货币乘数能达到1/20%=5倍。

经济学泰斗弗里德曼曾有名言:“无论何时何地,通货膨胀都是一种货币现象。”意味着当社会上货币增长的速度远超维持经济正常运行所需要的货币量时,就存在所谓货币超发现象。这一现象历来被老百姓所深恶痛绝,认为是造成通货膨胀的罪魁祸首。

但中共央行却否认货币超发,并且拿出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示,消费者物价指数的涨幅很低,言下之意并未引起通货膨胀。

对此经济界认为,首先是官方数据需要质疑,其所含水分不低,中国的通货膨胀被低估;另外有经济学教授认为,中共庞大的贪官群体对于“遏制”通货膨胀功不可没。中国广义货币供应(M2)余额的50%在贪官手上,是不流通的并且很多被转移海外,因此也起到了抵消中共央行货币超发负面影响的作用。

按照货币学基本原理,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每增长出1元价值,作为货币发行机构的央行也应该供给货币1元,超出1元的货币供应则视为超发。中国货币总量与GDP之比超过2∶1(2013年中国GDP总值56.88万亿元),应该说中国已经是世界货币超发之最的国家。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