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专栏】债务问题上离心离德的中央和地方(图)

发表:2014-10-23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23日讯】中国庞大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已经成为中南海恐怖的梦魇。为了减缓地方债违约爆发对经济的冲击,北京政府似乎是胡萝蔔加大棒,一软一硬双拳出击;一方面推出加强地方债管理的措施,另一方面则直接威胁,让地方政府意识到,他们身上的债务可能会成为祛除不掉的痼疾,地方的举债中央不会出手,他们必自寻出路,甚至面临自生自灭。

中共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离心离德,体现在当中国地方政府的融资乱象丛生、逐渐失控的时刻,中共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该意见强调,地方政府对其举借的债务“负有偿还责任,中央政府实行不救助原则”。

中国官方的审计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中国地方政府负有直接偿还责任的债务为10万亿元,担保的债务是2.7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责任的债务还有4.3万亿元。这3项加起来,就有17万亿元。笔者2013年底在台湾出版的《赤龙的钱囊》一书中,早已估计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额,可能高达30万亿元。中国政府表示地方债还在“可控范围之内”,但独立经济学家们纷纷指出,天量的地方债对中国银行业、金融业和整体经济的威胁巨大;并且,如果地方债的违约和房地产的崩盘同时发生,会立即重创中国的经济。

中共的中央和地方之间的离心离德、互相推诿责任和在利益上的争执,更集中体现在最近出台的这部《管理意见》中。这个关于城投债新规则的意见书指出,要划清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城投债归属,对于确认为地方政府应当偿还的债务,纳入预算管理;要剥离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融资职能,融资平台公司不得新增政府债务;还允许地方政府适度举债,採取政府债券方式;并强调地方政府对其举借的债务负有偿还责任,中央不实行救助。这个规定的直接后果,就是上万亿人民币的、未被纳入地方预算管理的存量城投债,其违约的风险将随之大大的增加。这种以行政命令重新划分债务的优先权和债务人的责任的做法,立即伤害了广大债权人的利益,是极度不公平和违背商业的根本原则的。可以想见,中共官员的权力寻租在这一过程中会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中纪委就等着抓新培育出来的大小老虎吧。

世界各国的许多地方政府都可以发债,但冤有头、债有主,不会一笔乱帐算不清。

2014年的财政年度结尾,美国政府的全部债务,包括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市郡政府的债务的总和,大约将是21万8970亿美元。其中,联邦政府的债务是18万7130亿美元,50个州及其下的郡、市等各级地方政府的债务加起来,是3万1840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国各级政府的全部债务中,联邦政府是大头,占了85%,地方政府是小头,占了大约15%。所以,反对民主党政府大手大脚花钱的人们,尤其是倾向于共和党的人们,眼睛都盯着越来越多的联邦政府的债务。

美国的地方债和中央债是什么样的关系、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是怎么样处理的呢?简单的说,两种债务之间没什么关系;谁借的债,谁就负责偿还;谁允许和授权政府去借债,谁就从融资中受益,谁就有权追究政府支出,谁也就必须承担还债的责任。

比如美国密西根州的底特律市,曾经发行过一种1000美元的债券,买了这些债券的人们,很多都赔了钱;有许多是机构投资者、退休基金、保险公司等等。对他们来说,这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他们看错了底特律政府的信誉和偿付能力了,也没有预料到汽车城会那么快的走向衰败。他们可以汲取的教训就是,以后购买其他地方债时,会学得更聪明一些,会更加审慎,如此而已。 


美国密西根州底特律市政府发行的面值1000美元的债券(来源:Detriot)

美国联邦政府不会为底特律政府背书或还债,底特律之外的美国民众,没有从底特律的债务融资中得到益处,自然也不会答应政客们任何「救助」底特律的做法。

美国中央(联邦)政府的债务,被认为是risk-free(零风险)的,而美国的地方债,则绝对没有这个优势和特权。原因也很简单,联邦政府财政部的债券是以美国政府的信誉和能力来担保的,地方债则是由地方政府的信誉和(地方税收)能力担保的。地方政府还不起债,就可能不得不破产,这在以前已经有过先例。而联邦政府肯定不会破产,违约也绝无可能,因为,不管人们喜不喜欢,联邦政府还有印钞机可用,但地方政府就没有。

也就是说,在正常国家,地方政府发的债,本来就是应该由地方政府来偿还。但在中国这个荒唐的、不正常的国家,地方政府发的债,可能还真的不应该由地方政府来偿还。为什么呢?箇中的原因在于,人们可以追问一下,中国这些地方政府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呢?如果是当地人们选举、授权的,地方债必须地方还。但人们也都知道,中国的各级地方政府,根本都不是地方民众自己选出来的,而是上级任命的。上级一级级推上去,就是中共的中央政府了。因为这是一个中央集权的政府,权力不是从下而上赋予,而是从上而下授予,所以中国地方政府所有的债务,真的追究起来,还真是应该由中共中央负责!

中共出台城投债的新规则,表明中央和地方政府在互相推诿,互相不负责任。其结果,就是各级的融资平台认栽、倒霉,因为原来的债务全部由地方的土地财政担保,但现在担保没了,违约的风险大增。巨额城投债集合到期之时,会威胁中国的金融体系,而中国经济的风险恐怕会集中爆发。但最后地方政府承受不起,中央政府可能还是不得不出手。到那时,中共又能怎么做呢?他们注定会束手无策,也只能靠印钞票临时解决问题,把债务转嫁给中国的百姓,让全体人民为从房地产、融资平台、影子银行和土地财政中大赚特赚的中共权贵们买单。

现时期,中共政府的对策,看来就是在推迟印钞,尽量的推迟,躲一天算一天。但它们究竟能躲多久呢?可能要看离心离德的中央和地方政府,会怎样去互动和猜忌;和失去地方政府信任和支持的中央政府,会怎样在离心离德中加速的分崩离析。

(原标题:离心离德的中共中央和地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