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最好行业闹罢工 他们太计较(图)

发表:2014-09-30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罢工不断,多数罢工都是为增加工资而战,这是很多华人所不能理解的。一些人问:“加拿大不是讲究奉献吗?不是鼓励人们做义工吗?可是工人们工资上亏欠一点都不行,并且常闹罢工的都是福利待遇最好的行业,是不是太计较了?”

有这种不理解很正常,因为在中国,工人工资都是老板说了算,给多给少都是老板一句话,老板让职工加班不付费是常事,使用农民工不给钱也是常事。相反,社会工作想找人做义工,却是鲜少有人乐于义务奉献。

然而,我们既然来到了加国,就不能用以往的思维看待眼前的社会,不能用自己的小智慧去曲解加国文化,而要用全新的看法来纠正我们以往的思想误区。

首先,我们要了解西方社会倡导的义务劳动所指对象仅仅是慈善、社会公益等非盈利部门,而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企业。西方国家非常注重义务劳动,很看重人们的奉献精神。在西方社会,做义工不计报酬,有钱人捐助穷人,这种现象非常普遍,蔚然成风,是人们从小就要培养的一种精神。

然而,对于公司企业却不然,因为公司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职工是来挣钱养家的,公司企业里讲的不是奉献关系,而是劳资关系。因此,西方文化禁绝企业老板让职工义务劳动,并用法律规定最低工资和节假日加班要加倍付费。同时,成立工会用以抵制老板对工人的剥削。这就是西方文化的一是一,二是二;职工就是职工,志愿者就是志愿者,二者决不能搞混。

这种中西文化的差异还表现在许多方面。一位留学生说他的西人同学很小气,借他一块小橡皮没还他也整天向你要,一起出去吃饭分帐时连一分钱都要算清,好点的饭菜也不舍得买。可是,同是这位“小气”的学生,汶川地震时却把大把银子捐了出来。这也是西方文化的一个特点,是个人的私有财产就该属于自己,一分钱不让;是别的人财产就属于别人,一分钱也要归还。该节约的时候丝毫不浪费;该奉献的时候却倾囊相助。

说到这里,华人的一些做法就让人无语了。一些华人听说西方社会倡导人们义务劳动,于是,连各个公司企业也都在大招义工,让义工免费为其工作。义工们干着比普通职工还多的活,别说没有工资可拿,连油钱、饭费都要自掏腰包。最后公司企业获得了利润,提高了名声,一群默默无闻的义工们就只有咳声叹气的份了。企业老板这样打着义务奉献的幌子,以此来为自己谋取私利,不仅违反了加拿大法律,也玷污了义务劳动的圣名,把“奉献爱心”的美丽辞藻变成了老板盘剥志愿者的工具,败坏了原来那样美好的社会风尚。

另一方面,华人做义工也不是那样蔚然成风,有些家长让孩子做义工,仅仅是因为上大学要看义工小时,为了获取那张纸,表现出一种功利主义思想。

而一些华人也不愿意做义工,认为没好处的事不做,自以为聪明,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为什么这样说呢?仅举一个例子,一位留学生说他同班的华人同学毕 业后因在加拿大找不到工作都回国了,只有他一个人找到了份不错的工作。问他找工作的经验,他说,当时就是喜欢做义工,哪有需要帮忙的他都去,结果老师和老板们都很喜欢他,给他推荐了好工作。

这说明,人们的眼睛都是雪亮的,真正乐于奉献的,和总是盘剥志愿者的,人们都是看在眼里的。对于善行,终究会有好报;对于不良行为,不是不报,只是时间未到。

过去在中国时人们总在叹息,国外一些好的东西到了中国就变味。现在我们来到了加国,难道还要让那些好的东西在华人中变味吗?

来源:51周报呼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