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都领证了 何时才退役(图)

作者:王传涛 发表:2014-09-12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12日讯】2014年9月8日上午,即中秋节当天,飞人刘翔出现在上海市普陀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有网友曝出了一张疑似当时的照片:刘翔手捧鲜花,身边还挽着一名长发女子。新民晚报记者独家拨通了刘翔父亲刘学根的手机,翔爸爸没有透露很多细节,只是告诉新民晚报记者:“具体等明天(9月9日)领证了再说。”(9月9日《新民晚报》)

9月9日,刘翔领证的新闻,毫无争议地占据了许多头条位置。同时,这一爆炸性的新闻,也在网上引发了热议。最主要论点在于,刘翔领证结婚,我们是不是应该送上最美好的祝福?除此之外,关于刘翔是不是英雄的问题,也在网上展开了新一轮讨论。

首先,刘翔,也是这个体制的受害者。在送不送祝福这件事上,最先要明白的就是这一点。不仅仅是刘翔,包括刘翔的家人,都在不同的场合面对媒体采访时说“刘翔不能谈恋爱”或者“刘翔没有恋爱自由”。我们要明白,刘翔从不被允许谈恋爱到现在允许结婚,他受到了太多太多的压抑。

刘翔领证,我们当然要祝福他。而且,不仅要祝福他拥抱婚姻幸福,还祝福他获得了个人自由。而他在许多大赛之中的拙劣表现,有些时候,也并非是因为他个人的错。那些把他硬推上赛场的推手,那些吃刘翔这碗饭的团队,那些广告商,都希望“刘跑跑”总能保持曝光度——成绩是次要的,关键是刘翔还存在。但是,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刘翔都成家立业了,都马上老婆孩子热炕头了,什么时候才能退役

体育运动员被阻拦自由恋爱,因为教练、团队和领导都会认为恋爱能够耽误训练,甚至能够影响比赛成绩。在这一点上,孙杨与刘翔可谓难兄难弟。现在刘翔领证了,这说明,无论是刘翔的教练组及幕后服务团队,还是上级领导组织即田管中心,已经允许刘翔恋爱成家了。可是,这些教练、团队和领导却仍然没有宣布刘翔退役,摆明了是“醉死不认这壶酒钱”。他们幻想着结了婚、成了家的刘翔,仍然能够拿世界冠军。这种自欺欺人的笑话,相信只有我们这样的举国办体育的体制中才能出现。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与刘翔一起扬名立万的还有美国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然而,在过了巅峰期之后,菲尔普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选择了退役,当时菲尔普斯只有27岁。菲尔普斯比刘翔小两岁,可是,到了现在,也就是2014年,刘翔也没有正式宣布退役。太多太多违背运动学常理的东西告诉我们,刘翔与菲尔普斯之间,两个人背后的体制之间,存在着太大的差异。

刘翔结婚而不退役,这是典型的举国体育、金牌体育的具体表征。应该来说,刘翔已经不是以前的刘翔,而且,时间愈久,刘翔再次成为飞人的可能性就越低,即便现在这个可能性已经降至了零。刘翔曾经是一座丰碑,但丰碑也有退役的时候。死撑面子、死抗不老神话的大旗,除了换取一些公共财政的拨款和保持一定的广告收入,之于体育事业的常识规律和竞技精神,都已经构成了笑话和讽刺。因此,刘翔不妨在结婚之时勇敢地宣布退役。

刘翔的成绩无人能抹杀,刘翔的壮举没有人能否认——在刘翔退役之后,乃至于在整个中国体育发展史上,刘翔都将是不二的英雄。但刘翔及团队必须也要承认体育运动的科学规律,也要承认体育的本质不是死撑下去永不退役。退,也可能是进——希望刘翔及团队能够清楚地明白这一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