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洗水果最干净?4迷思报你知(图)

发表:2014-08-29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牙膏除了用来刷牙、清洁牙齿,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妙用?网络盛传多种牙膏的运用小妙招,包括“有助洗净水果表皮脏污”、“敷脸能去除粉刺”、“涂牙膏能止血化瘀”等千奇百怪的使用方式。但毒物科医师表示,这样的说法都是无稽之谈,不仅效果有限,更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迷思1:牙膏洗葡萄、苹果最够力,去污又去蜡?

坊间流传,牙膏清洁效果强,用来清洗水果表皮,能有效去除脏污,将残留在果皮的农药洗净。特别是在清洗葡萄时,取一些牙膏置于手掌间,轻轻搓揉葡萄,能够洗的加晶莹剔透、更干净。若用来清洗苹果,更有助于将苹果上的蜡质有效清除。

牙膏真有大家谣传的这么神奇吗?台北荣总毒物科医师杨振昌表示,这样的清洗法确实多少会有一些效果,但与清水浸泡清洗的方式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差异。最重要的是,牙膏本身附着力较强,若在清洗时,没有冲洗干净,恐会有牙膏残留的问题,不仅未达到清洁目的,更将牙膏中含有的氟、三氯沙等物质吃下肚。虽然毒性不强,但长期下来,仍会对健康带来一定的风险。

迷思2:难闻腥味OUT!牙膏洗手最去腥?

对许多家庭主妇来说,动手做料理并不困难,但处理鱼、虾等腥味较重的海鲜,葱、姜、蒜等辛香料时,手上留下的难闻异味,实在是令人困扰。网络上盛传,想要去除手上沾附的异味,先用肥皂将手洗净,再抹上牙膏反复搓擦,用清水洗净后腥味就能轻易消失。

杨振昌医师指出,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效果,其实与牙膏清洁力并没有太大的关联。事实上,不论是肥皂、沐浴乳等各式清洁用品,当中大多会添加有助去除油污、皮肤清洁的作用界面活性剂,对于清洁手部脏污、怪味都有一定的效果。至于为何感觉牙膏较能去除手上的异味,则可能与使用牙膏本身是否有含特殊香氛(薄荷、草莓、哈密瓜)多寡,及事先用肥皂搓洗已去除部分残留异味的清洁步骤有关。

迷思3:铁打损伤免惊!牙膏涂抹止血化瘀?

除了去污、去异味的谣传外,对于牙膏的使用偏方更有下列的说法,偏方中更提到,多数的牙膏含有薄荷脑、丁香油、生姜油等成分,因此,有消炎、止痛、化淤的效果。若有小面积的皮肉伤、淤青可在患处涂上牙膏进行消炎、止血,当作急救的方式之一。

对于上述的网络谣传,杨振昌医师表示,某些标榜使用植物精油制造的牙膏确实含有薄荷脑、丁香油、生姜油等成分。但由于制造牙膏的原料成分复杂,并非单一成分所制,且剂量不明。任意涂抹于伤口,不仅会造成伤口刺激,使复原速度变慢,更可能导致伤口红肿、发炎等问题出现,不建议轻易尝试。

最重要的是,除了这些成分外,牙膏中或多或少会有氟、三氯沙、微量金属残留的存在。若透过涂抹的方式直接碰触伤口,虽然含量相当低,但长期下来,或多或少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不可不防。

迷思4:清洁力百分百!敷脸祛粉刺效果好?

另外,还有一个说法提到,牙膏清洁效果好,又含有薄荷脑等具有收敛效果的精油,加水稍微稀释敷于鼻头,静置10-15分钟洗净,能轻松、有效去除鼻头的黑头粉刺。

杨振昌医师强调,这样的谣言是无稽之谈,牙膏虽有一定的清洁效果,但对于阻塞于皮肤毛孔的油脂、脏污,并没有吸附、拔除的作用。况且,许多牙膏为能达到有效清洁牙垢的目的,多会在牙膏中添加增加摩擦的颗粒。若使用这样的牙膏产品,来清洁脆弱的脸部肌肤,不但有过度刺激的问题,更可能出现红肿、脱皮的不适反应。

来源:华人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