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危机四起 油价反下跌(图)

发表:2014-08-26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26日讯】俄罗斯、伊拉克等重要的石油出口国目前正处政治或暴力危机,按理说国际油价会因此飙升,但事实恰恰相反。上周,欧洲布伦特石油(约159升)每桶价格降至一年来最低,直到目前仍在102美元左右。而美国石油价格也正处在长时间以来的低位,今年6月的每桶价格要比现在贵10多美元。

令人不解的是,媒体持续报道的乌克兰危机,伊拉克、利比亚暴力冲突等事件,看来并没有影响石油价格多少。上个月末,利比亚首都几支反叛武装力量交火时点燃了该国最大的油库一事,也只是引起油价短暂波动。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格尔恩(Klaus-Juergen Gern)分析说,利比亚石油供应的暂时中断很快就因沙特阿拉伯的增产而补齐,与此同时,全球石油供应量持上升趋势,特别是美国利用页岩气(Shale gas)技术让天然气和石油产量实现飞跃。

所谓页岩气技术,是指将掺有化学药剂的水用高压泵注入地下页岩层,将那里的天然气或石油挤压出来。这项技术在欧洲还有很大争议,在美国已经相当普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两家美国石油开采公司今年6月底已经宣布将利用页岩气技术采油,此举为40年来的首次。


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增或改变国际油市格局(看中国配图)

国际能源署(IEA)在其最新报告中也认为,全球石油市场“形势好于预期”。根据IEA的报告,在全球石油供应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对石油的需求量下降的幅度则“出乎意外的大”,而这主要与全球经济形势不景气有关。今年7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刚把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从3.7%下调至3.4%,原因是美国和中国经济增长减缓,以及乌克兰、中东地区危机带来的地缘政治影响。

欧洲经济也还远没有实现复苏。欧洲统计局(Eurostat)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欧元区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停滞不前,德国和意大利的经济甚至退缩。工业国家和新兴国家经济形势不好,对原油的需求亦会相应减少。

鉴于供应充足、需求一般的现实,接连发生的危机事件并没有引发石油市场的大地震。上个月,“伊斯兰国”(IS)叛军在伊拉克全面展开攻势的消息引起了对该国石油出口面临中断的担忧。不过,在美国宣布开始对“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实施空袭后,油价又恢复了平稳。

另外,乌克兰危机似乎也没有引起能源市场价格的波动,格尔恩说,“大家都认为,俄罗斯自己是不会减少原油和天然气出口量的,因为该国急需能源出口的收入。”不过格尔恩认为,目前的能源价格形势随时都会改变,可能会一下飙升,“这个风险肯定是存在的。”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