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的故事──品格课

发表:2014-08-17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品格课,给孩子看了一块石头。并且说了石头的故事。

这块石头来自欧洲,它的主人是一位国宝级打击乐大师Gunther Bachstein (滚特、巴哈史坦),巴哈德文意思是小溪,史坦则是石头,上面画了一把有弓的乐器。主人用这块石头代表他自己:那是一块溪里捡来的石头,溪石是他的姓,作者将石头彩绘了一把有弓的乐器,代表他是一位音乐家,他把石头交给我,让我带到台湾,让世界另一边的人有机会知道他的故事

这块石头来自遥远的欧洲,因为有大师彩绘、铭刻印记,变成一块不平凡的石头。孩子们都很渴望摸一摸,在他们一边传递接触时,我开始今天的品格课──一块石头的故事。

“从前水神共工、火神祝融常常吵架,”两位孩子出来演两位天神,他们现在明白水火不容是什么意思了。

“他们打起架,把天撞破了一个洞,女娲看到了,决定要把天补起来。她找了很多块石头。”我对着台下作势抓石头,有人很配合点头让我抓,有人调皮,我故意一抓再抓,大家都很开心。

“女娲把石头炼呀炼,直到它们不再是普通的石头,于是她开始补天……”我学女娲,把孩子们当成炼好的石头,一块块抓起来补天,孩子们很乐意地配合着我的动作,最后一位假装要躲,让我看不见。

“女娲用掉了36500颗石头。”这时,刚才躲藏的孩子露脸了,我顺势说:“发现有一颗没用上……,于是捡起石头,扔到青梗峰上。”

我让孩子猜这颗石头在青梗峰,伴随太阳、月亮出没,一共等了多久?他们猜十年?百年?千年?

“大约过了两千多年……”孩子惊呼:“那么久!”

我告诉他们一僧一道来到青梗峰,在这块石头旁边讨论着两位仙人下凡的事,石头很渴望到人间一游,所以在它苦苦哀求下,僧道同意将它一起夹带下凡,为了要在凡间有一个记号可以辨认,就在石头上刻了“通灵宝玉”四个字。

又过了很多很多年,有人经过青梗峰,在一块大石头上看到刻着一个故事:“话说有一个贾姓贵族,生了一个小男孩,嘴里含着一块玉,上面还刻着字,所以就取名宝玉……”这下孩子猛然发现他们进入红楼梦的故事里。

我事先在白板上写了标题:成为不平凡,并要孩子抓到故事中成为不平凡的四个条件。说完故事后,我问孩子:“这块石头平凡还是不平凡?”大家都说不平凡,原因是被女娲炼过啦!能写一本书啦。

我问孩子:“这一块石头成为不平凡,需要那些条件?”汤哥知道这故事,立刻说:“遇见大师,因为它被女娲炼成宝玉。”

我再问:“它在青梗峰那么久,也算是原因吗?”孩子们想到修炼,想到我提到的日与月,有人说:“吸收日月精华。”

我再问:“一僧一道在它身上刻字,这是什么?”孩子们猜了半天,终于猜到推荐信。

我问孩子:“如果你谋一个位置,找工作或是申请学校,谁可以帮你写介绍信?”孩子们猜是老师、校长。

我再问:“如果审查你的人不告诉你要向谁打听你,结果问了一个不喜欢你的人,会怎样?”孩子们发现:要善待周围每个人,因为他们有可能成为你的一封推荐信。

我再问第四个条件,请孩子思考石头是怎么写出一本书的?宁和昀一起说:“下凡去经历。”我很感动,她们会思考。我在白板上整理了今天的重点:

成为不平凡的四个条件

1. 遇见大师,接受千锤百炼
2. 等待:吸收日月精华
3. 推荐信
4. 委身:投入生命

今天的课很深,但是孩子们似乎都能够体会,也都乐在其间。我期许每个孩子离开夏令营后,能够带着雅歌在他们生命教育中所播下的种子,有机会遇见大师就要把握,接受锻炼;遇到困顿时要能平静安稳,吸收日月精华;待人恩慈厚道,给自己留下福分;成为不平凡最后也最重要的一个条件是委身,一辈子不必做很多事,但是专心一志做好一件事就可以。

现代人生活如此忙乱,生命处处要智慧选择,我常常看到为入父母者无助的陷入诸般纠葛不能自拔,他们抓不稳优先级,让自己最终陷入悔恨之中。心地清明是多么难,多么需要及早学习!

本文转载自部落格:台湾有这样的学校──歌中之歌雅歌   

来源:孙德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