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的故事──品格課

發表:2014-08-17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品格課,給孩子看了一塊石頭。並且說了石頭的故事。

這塊石頭來自歐洲,它的主人是一位國寶級打擊樂大師Gunther Bachstein (滾特、巴哈史坦),巴哈德文意思是小溪,史坦則是石頭,上面畫了一把有弓的樂器。主人用這塊石頭代表他自己:那是一塊溪裡撿來的石頭,溪石是他的姓,作者將石頭彩繪了一把有弓的樂器,代表他是一位音樂家,他把石頭交給我,讓我帶到臺灣,讓世界另一邊的人有機會知道他的故事

這塊石頭來自遙遠的歐洲,因為有大師彩繪、銘刻印記,變成一塊不平凡的石頭。孩子們都很渴望摸一摸,在他們一邊傳遞接觸時,我開始今天的品格課──一塊石頭的故事。

「從前水神共工、火神祝融常常吵架,」兩位孩子出來演兩位天神,他們現在明白水火不容是什麼意思了。

「他們打起架,把天撞破了一個洞,女媧看到了,決定要把天補起來。她找了很多塊石頭。」我對著台下作勢抓石頭,有人很配合點頭讓我抓,有人調皮,我故意一抓再抓,大家都很開心。

「女媧把石頭煉呀煉,直到它們不再是普通的石頭,於是她開始補天……」我學女媧,把孩子們當成煉好的石頭,一塊塊抓起來補天,孩子們很樂意地配合著我的動作,最後一位假裝要躲,讓我看不見。

「女媧用掉了36500顆石頭。」這時,剛才躲藏的孩子露臉了,我順勢說:「發現有一顆沒用上……,於是撿起石頭,扔到青梗峰上。」

我讓孩子猜這顆石頭在青梗峰,伴隨太陽、月亮出沒,一共等了多久?他們猜十年?百年?千年?

「大約過了兩千多年……」孩子驚呼:「那麼久!」

我告訴他們一僧一道來到青梗峰,在這塊石頭旁邊討論著兩位仙人下凡的事,石頭很渴望到人間一遊,所以在它苦苦哀求下,僧道同意將它一起夾帶下凡,為了要在凡間有一個記號可以辨認,就在石頭上刻了「通靈寶玉」四個字。

又過了很多很多年,有人經過青梗峰,在一塊大石頭上看到刻著一個故事:「話說有一個賈姓貴族,生了一個小男孩,嘴裡含著一塊玉,上面還刻著字,所以就取名寶玉……」這下孩子猛然發現他們進入紅樓夢的故事裡。

我事先在白板上寫了標題:成為不平凡,並要孩子抓到故事中成為不平凡的四個條件。說完故事後,我問孩子:「這塊石頭平凡還是不平凡?」大家都說不平凡,原因是被女媧煉過啦!能寫一本書啦。

我問孩子:「這一塊石頭成為不平凡,需要那些條件?」湯哥知道這故事,立刻說:「遇見大師,因為它被女媧煉成寶玉。」

我再問:「它在青梗峰那麼久,也算是原因嗎?」孩子們想到修煉,想到我提到的日與月,有人說:「吸收日月精華。」

我再問:「一僧一道在它身上刻字,這是什麼?」孩子們猜了半天,終於猜到推薦信。

我問孩子:「如果你謀一個位置,找工作或是申請學校,誰可以幫你寫介紹信?」孩子們猜是老師、校長。

我再問:「如果審查你的人不告訴你要向誰打聽你,結果問了一個不喜歡你的人,會怎樣?」孩子們發現:要善待周圍每個人,因為他們有可能成為你的一封推薦信。

我再問第四個條件,請孩子思考石頭是怎麼寫出一本書的?寧和昀一起說:「下凡去經歷。」我很感動,她們會思考。我在白板上整理了今天的重點:

成為不平凡的四個條件

1. 遇見大師,接受千錘百煉
2. 等待:吸收日月精華
3. 推薦信
4. 委身:投入生命

今天的課很深,但是孩子們似乎都能夠體會,也都樂在其間。我期許每個孩子離開夏令營後,能夠帶著雅歌在他們生命教育中所播下的種子,有機會遇見大師就要把握,接受鍛練;遇到困頓時要能平靜安穩,吸收日月精華;待人恩慈厚道,給自己留下福分;成為不平凡最後也最重要的一個條件是委身,一輩子不必做很多事,但是專心一志做好一件事就可以。

現代人生活如此忙亂,生命處處要智慧選擇,我常常看到為入父母者無助的陷入諸般糾葛不能自拔,他們抓不穩優先級,讓自己最終陷入悔恨之中。心地清明是多麼難,多麼需要及早學習!

本文轉載自部落格:臺灣有這樣的學校──歌中之歌雅歌   

来源:孫德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