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清热降暑吃三宝(组图)

发表:2014-07-29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孔子的“不时不食”可谓精髓所在。只有遵循大自然的规律采选的食物,才是最符合身体寒热消长规律。但专家表示,因应时节的变化进食时令蔬果,能帮助身体调节机能。如当下的高温天气让人容易出现乏力厌食的感受,但吃苦瓜却有开胃健脾、清热解毒的功效。当下瓜类大量上市,其中如苦瓜、丝瓜、冬瓜、黄瓜等都是时令菜蔬,夏季养生饮食的最佳选择。

苦瓜:清热解毒

苦夏时总会不自觉地想起苦瓜。尽管名字和味道都带有不太讨喜的“苦”的食物,但苦瓜含有营养丰富且此时食用有益身体是不可否认的。专家介绍,苦瓜味苦、无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经。有清热祛暑、清热解毒、解劳清心、益气解乏、益肾利尿的作用。如果感觉自己暑热烦渴,身上长痱子等情况都可以尝试在夏季餐单中加入苦瓜。

苦瓜虽然味苦性寒,但爽口不腻,而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天气炎热人们不思饮食的时候,可以将苦瓜切片,用盐稍腌,凉拌着吃,有助于清心开胃。又或者根据个人口味小炒、煲汤都可以。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秦敏提醒,苦瓜等苦味的食物虽然有祛暑清热、健脾开胃的功效,在三伏天食用尤为适宜。但由于性寒凉,并非人人都适合,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群应该慎食。

苦瓜酿肉

材料:苦瓜一根、瘦肉100克

做法:将苦瓜切成圈去籽,然后用开水迅速烫一烫;将瘦肉剁成肉末,再根据个人口味放入调料腌制后填入苦瓜圈。然后下锅煎香即可。

丝瓜:消暑利肠

丝瓜又名胜瓜,不但翠绿鲜嫩,而且清香可口,是深受许多人喜爱的瓜类菜蔬。但你知道吗?丝瓜除了好吃之外,还含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黏液、木糖胶等物质等,全身都可入药。而且丝瓜可以算是夏日里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帮手”。秦敏介绍,中医认为丝瓜性寒、味甘,入肝、胃经,具有消暑利肠、清热解暑、去风化痰、凉血解毒的功效。除此之外,如出现痰喘咳嗽、乳汁不通、热病烦渴等也不妨试试食用丝瓜来辅助治疗。

夏季吃丝瓜,更多是冲着丝瓜清热解暑的功效而去的。去皮后的丝瓜不但可以凉拌、清炒还可以煲汤,天天变着花样吃也不腻味。但专家提醒,丝瓜由于性寒凉,吃多了可能会引起滑肠腹泻的问题,久病体虚弱、脾胃虚弱、容易消化不良的人还是少吃为宜。

蒜蓉蒸丝瓜

材料:丝瓜、蒜头

做法:将丝瓜去皮,切成段放入盘中。将大蒜切成末,也可以根据口味适当加入豆豉,酱油等调料放入锅中加油爆香,盛出备用。最后将丝瓜放入锅里蒸,可撒上蒜蓉一起蒸,方便入味。7分钟后可取出,淋上做好的酱汁即可。

冬瓜:清热消暑

夏季要说起消暑的瓜类,除了西瓜之外,最容易让人想起的就是冬瓜。冬瓜肉带上皮一起煲汤是许多人在暑热正盛时爱用的食谱。的确,冬瓜具清热解暑功效,而且含有多种维生素及其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能够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邝秀英介绍,中医认为冬瓜味甘、淡,性微寒,入肺、大小肠、膀胱经。能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肿。而且由于不含脂肪且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人群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另外,由于夏季炎热,人体丢失的水分增多,很容易感到厌食、乏困和烦渴,除了及时补充水分之外,冬瓜等含水量较多的瓜类蔬菜也是不错的补水选择,同时也起着清热消暑和增进食欲的作用。邝秀英提醒,脾胃虚寒,阳气不足,肾虚者不宜多食。

红烧虾米冬瓜

材料:冬瓜环、虾米少许

做法:将冬瓜环去皮去籽瓤,然后切成可再拼成一圈的块状。用油热锅并将冬瓜块放入稍微煎一下,然后加入虾米和姜片,让其在油中稍微炸片刻,再加入清水。大火烧开后加入盐、白砂糖和酱油等,盖上锅盖小火焖15分钟。将已经变成半透明状的冬瓜捞起,摆盘。锅内剩下的汤汁大火烧开,勾芡后淋到冬瓜块上即可。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