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假币泛滥 防伪技术大公开(图)

发表:2014-07-13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朝纸币交子

假钞闹得人心惶惶,当今如此,古代亦然。

北宋的交子是世界上流通最早的纸币,此外宋朝还有钱引、会子、关子等各类纸币。它们如现今的纸币一样,也使用了防伪技术,造纸、印钞等环节都由国家严密监控,并有严刑峻法惩处私印假钞的犯案者。但即便如此,还是挡不住假币泛滥。

胡子远之父焚假币

胡子远之父焚假币的故事,就很能说明当时假币泛滥的程度。胡子远是南宋人,做过知县,写得一手好文章,跟著名诗人范成大和著名词人周必大都是好友。他家底厚实,拥有几千亩地,几百间房。房屋出租,土地也出租,房租和田租哗哗地往家里流,端的是日进斗金。他的老父亲,在家管账,房客和佃户们交租,钱都从他手里过。老人家年纪大了,老眼昏花,收钱的时候看不清真假,有一回胡子远去盘账,发现租金中居然有5000贯都是假钞!

南宋初年的物价,浙米一石,会子一贯。会子是宋朝纸币的一种,如果胡家收租是按会子结算的话,那么由于胡老先生的麻痹大意,胡家实际上等于损失了5000石米。宋朝一石是58.5升,装米大约50公斤,按现在的粮价,50公斤米怎么着也得100元吧。5000石米就是50万元,胡家亏大了。

想想亏了50万元,胡子远很心疼,也很生气,给老家的官员写信,准备把那些用假钞交租的房客和佃户狠狠地收拾一顿。胡老先生宅心仁厚,给挡住了,说这些人都是穷苦人,你一追究,他们以后的日子更没法过,反正咱家有的是钱,犯不上为这50万元大动干戈,以前的事情就当没发生过,以后多加注意就是了。

有人听说了这件事,找胡老先生面谈,要半价收购那5000贯假钞。那人很奸诈地对胡老先生说:“这假钱放您这儿,无非是一堆纸,可是到了我手里,很快就能花出去。”胡老先生一口回绝:“我已经被假钞坑了,怎么能让它们流到市场上再坑别人呢?”然后断然烧掉了那些假钞。

三种方式防伪

宋朝纸币种类甚多,除了钱引和会子,还有交子、关子、小钞,以及只在局部流通的湖会、川会、关外银会和荆南交子。交子最初不是纸币,是民间商号发行的不记名存折。会子最初也不是纸币,是为换发交子而发行的期票。钱引最初也不是纸币,是政府发给盐商的提货单。但是到后来,它们都摇身一变成了纸币,由国家正式印行并强制流通。

纸币都有防伪标识,宋朝纸币的防伪标识分三种:纸、图案、花押。当时用来印钞的纸是专用的,名叫“抄纸”,用楮树的皮做主料加工而成。北宋末年,四川成都有抄纸院,专门负责造纸,造出来的纸专门用来印钞。这种纸是严禁外流的,那些造纸的工人也由国家包养和监控起来,防止他们跳槽到地下工厂为印假钞者提供纸张。再就是图案。宋朝纸币单面套色印刷,长方形,四周有花纹,中间是一段红头文件或一幅历史故事,面值一般印在中上部位,或五百文,或一贯,或十贯、百贯不等。最后是花押,也就是那种看起来很像汉字但又不是汉字的签名。不同的宋朝纸币,花押的位置是不同的,有的印在纸币的四角,有的印在纸币的中心。特殊的纸张,复杂的图案,再加上个性的花押,使得宋朝纸币很难被印假钞者迅速模仿。

除了在防伪标识上下功夫,宋朝官府还施行了一些避免纸币作伪的举措。实行定期换届:一套纸币只发行一段时间,时间一到,再印一套新币,把群众手中的旧币兑换过来。有本书叫《楮币谱》,记载了南宋时期纸币换届的时间和每套纸币的图案,这里仅举数例:

绍兴三十一年,第69套纸币停止使用,第70套纸币开始流通,新币图案是王祥卧冰。

隆兴元年,第70套纸币停止使用,第71套纸币开始流通,新币图案是天马西来。

乾道元年,第71套纸币停止使用,第72套纸币开始流通,新币图案是卜式上书。

有记载的假币大案

即便启用了多样的防伪方式,但还是挡不住假币泛滥。下面说几个关于假钞的大案子。

《宋史》第374卷记载,南宋初年的四川有个五十人犯罪团伙,专门印制假钞,后来被发现并逮捕,查出假币30万张,每张面额最高千贯,最低十贯,而经他们之手印制的大量假币已经进入市场流通了。

《朱熹文集》第19卷记载,公元1182年,台州知州唐仲友对假钞犯蒋辉威逼利诱,让他雕刻了新币钞版,并让秘书伪造了花押和印章,然后印出2600张假币,每张面额均为一贯。

公元1230年前后,原红袄军起义领袖李全割据山东。据《鹤林玉露》甲编卷之四记载:有士人教之依朝廷样式造楮券,全从之,所造不胜记,持过江南市场,人莫能辨。其用顿饶,而江南之禇益贱,上下共以全为忧。

有意思的是,这三件假钞案的主角都没有挨刀。李全手握重兵,朝廷杀不了他;唐仲友是宰相王淮的女婿,官府杀不了他;至于四川那个五十人犯罪团伙,本来已经判了死罪,宣抚使张浚突发奇想:既然他们能造假币,肯定也能造真币,干脆让他们进印钞厂当技工算了!

这就像传说中的电脑黑客,虽然犯了大案子,却因技术过硬而被中情局高薪聘请。
 

来源:徐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