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割耳朵””扒皮”

发表:2014-05-11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万历年间,某乡下有两个秀才,一个姓周,一个姓陈。一天,周秀才到陈秀才家作客。陈秀才看到周秀才来了,忙到门外迎接。进门时,陈秀才让周秀才先进,周秀才却谦让道:‘请“东”先生先进。’陈秀才听了很是不满,心想我明明姓陈,他却称我‘东’先生,莫不是笑话我才疏学浅,我若不回敬他一下,岂不白白被他耻笑?茶过三杯,厨房已将酒菜备好。陈秀才故意恭恭敬敬地邀周秀才入席,并文绉绉地说:‘“吉”翁请上坐。’周秀才听了大为诧异,以为又来了一位客人。当他明白了陈秀才指称的吉翁就是他时,大惑不解:‘请问“东”先生,“吉”翁何以道来?’陈秀才笑道:‘你割去了我的耳朵,我还不扒你的皮呀?’

还有一个文字笑话,说的是古时候有个富人识字不多,花钱买了个县官。上任第一天就升堂问案,师爷递上犯人花名册,并将犯人带至堂上。第一个犯人名叫冉佳俊,县官看了‘冉佳俊’三个字,有点儿纳闷儿,此人怎么起这么个别扭名字叫‘再往后’呢?(后的繁体字‘后’与‘俊’相似)但第一天问案,顾不了那么多,怎么也得显一显老爷的堂威,便一拍惊堂木:‘再往后。’冉佳俊一听有点儿纳闷儿,往常过堂都是先叫名字,怎么今天新县官老爷让我往后退。心想也许是老爷的新规矩,就往后退了一步。县官一看有点儿着急,我叫你的名字,你不答应,反而退了一步。又一拍惊堂木:‘再往后。’冉佳俊慌忙往后又退了一步。县官真的急了,心想第一天问案你就给我找别扭。大吼道:‘再往后!’冉佳俊一看老爷真急了,就哭丧著脸说:‘老爷,不能再退了,后面是墙。’县官说:‘我叫你的名字呢。’‘老爷,小人不叫“再往后”,叫“冉佳俊”’。县官一听,脸红了。又一拍惊堂木:‘你满脸麻子,俊什么俊?’ 

来源:郑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