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凝题诗战李白(图)

发表:2014-05-10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庐山瀑布划破青山,形成一派壮观奇景。李白游历庐山,目睹白练腾空,飞花溅玉,耳闻涛声如雷,心游万仞,写下了歌咏庐山瀑布的千古名篇─《望庐瀑布》: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庐山南香炉峰

咏叹庐山瀑布,虚实结合,想落天外。诗歌以九天垂落的银河为喻,传神地表现了庐山瀑布的非凡气势。香炉峰间,阳光普照,青烟袅袅,瀑布如帘子一样被造化轻轻挂在眼前的山峰上。李白的想像奇特,夸张用得更是典型,简直就是鬼斧神工。后人谁还敢再来吟咏庐山瀑布呢?李白自己在黄鹤楼看了崔颢的《黄鹤楼》诗以后,都甘拜下风地说:“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有些艺术是无法超越的。可是到了中唐,还是有人来挑战诗仙了,他就是徐凝。徐凝也是个才华横溢的诗人,元和年间做过侍郎,很被白居易和元稹赏识。他在游庐山时,也写了《庐山瀑布》:

虚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暂息。
千古长如白练飞,一条界破青山色。

他自己非常得意这首诗,认为这首诗完全可以与李白的《望庐瀑布》相媲美了,所以经常在朋友在炫耀。

这首诗写得相当不错。从四个方面来摹绘庐山瀑布。首句言“落”,突出瀑布贯通天地的壮观,亦可看出庐山笔立千仞,高接云端的奇险。次句绘“奔”,瀑流滚滚,奔腾不息,突出了瀑流的壮浪气势。三句描“飞”,千古如斯,长如白练,飞挂山间,一“飞”字,凸现瀑布喷涌而出,破空而下的精彩。末句写“破”,白练飞腾,划破青山。四个句子,一气铺排,突出了庐山瀑布的壮观图景和勃勃生机。

不过,和李白的诗比较起来,此诗还是给人以局促之感,原因大概是它转来转去都是瀑布,显得很实,颇有点大赋的气味,比起李白那种入乎其内,出乎其外,有形有神,奔放空灵,相去甚远。另外,李白诗歌磅颉气势和雄强力度也是徐诗不及的。“挂”字写形象,化动为静,举重若轻,切合“遥看”情景,暗赞造化神功。“直下”造势,既见山之高峻陡峭,又显水之迅猛峻急,庐山瀑布高空直落,势不可挡之状如在当前。“落”字虚写,想落天外,惊人魂魄。你看,巍巍香庐峰藏在云烟雾霭之中,遥望瀑布,就如从云端飞流直下,临空而落,这哪里是瀑布,简直就是天河倒泻,万里犹壮啊!着一“落”字,活画出高空突兀,飞流倾泻的磅颉气势。李白诗歌,有想像,有夸张,有比喻,有天上人间,有气韵力度;徐诗则显得比较单调死板,少了空灵多变,少了大气磅颉。

几百年后,苏轼看了这两首诗,对徐凝诗作很有看法,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帝遣银河一派垂,古来惟有谪仙词。
飞流溅沫知多少,不与徐凝洗恶诗。

东坡认为,徐凝这首诗,连李白诗歌的一点点“飞流溅末”都比不上,话虽过激,但基本倾向还是正确的。
 

来源:香港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