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日本学者王柯在中国“被失踪”(图)

发表:2014-03-24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旅日华裔学者王柯

【看中国2014年03月23日讯】专研维吾尔等少数民族议题的旅日华裔学者王柯在中国突然失去联系,他任教的神户大学已与日本外务省联络,了解王柯的去向和安全。网民质疑事件与王的研究有关。这是大半年内第二位“被失踪”的旅日华裔教授,之前的朱建荣在被扣查半年后,于今年一月获释。

神户大学22日公布,在该校任教的中国学者王柯,本月一日前往中国,原定十日返回日本,但其后政在日家人,声称仍在西安的母亲患病,需要探视,会多留十日,其后便失去联络。日本家人曾联络王柯的母亲,对方表示自己身体健康,王柯亦没有来探望。另外,王柯原定21日出席新加坡大学的研讨会,但主办单位数日前表获以王柯名义发出的电邮,声言未克出席。

校方表示,王柯的手提电话至今保持关机状态,正紧急追查他的下落。

事件在华人学术圈子引起讨论,大多质疑与其研究范畴和同情维吾尔族的言论有关,尤其是新疆发生多起袭击事件之后,有网名“留兵宴”(与已故流亡新闻前辈刘宾雁发音相同)的网民表示,王柯“疑因研究涉及敏感之事被消失”,有网民希望他像朱教授般尽快获释。另外,网民“夏雨”质疑:“难道非要逼得在日学术人士都离心离德脱离中国籍不成?”网民“四海为家”更笑谑“今年是国际失联年”!

现年58岁的王柯,专攻中国近现代思想史,自1996年起任神户大学副教授,五年后升任教授,亦曾任大陆、台湾及英国等大学的兼职或客座教授。他着有多本谈及民族思想的书作,其中,《“东突共和国”研究》更获日本第十八届三得利学术奖,最新于去年出版《东突厥斯坦独立运动:1930年代至1940年代》。

56岁的朱建荣是日本东洋学园大学的旅日华人教授,去年7月回上海出席研讨会时被捕。由于朱被视为在日的亲中言论发言人,其被捕震动在日华人圈子。后来有消息指他披露了内部文件,涉嫌触犯法律;更有人说他误触政治地雷。几经呼吁,朱建荣终于本年1月17日获释,稍后返回日本。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