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 吓坏了政协委员李海滨 求禁播(组图)

作者:郑文新 发表:2014-03-08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浒传》剧照

【看中国2014年03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全国政协委员李海滨表示,《水浒传》是旧时代名著,且涉及暴力,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其电视剧应遭禁播。此言一出,网络一片哗然,有作者指出,社会稳不稳定,不能在文学作品中找原因,而要在社会本身去找不稳定的根源;也有电影的编剧指出,如果真要禁播暴力相关的战争电视剧,那就首先从央视做起,央视天天在播抗日连续剧,动不动就杀光烧光抢光。

禁播暴力电视剧 首先得从央视做起

3月7日,香港的南早中文网报导称,日前中共全国政协委员李海滨表示,《水浒传》是旧时代名著,且涉及暴力,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其电视剧应遭禁播。此言一出,网络一片哗然,民间也强烈反应,有网友调侃,扫黄要禁《红楼》,反分裂要禁《三国》,防造反要禁《西游》。

新《水浒》电视剧总编剧表示:四大名著不仅要在国内播,还要在国外播。

温豪杰表示,《水浒传》是文学作品遗产,国家精神组成的一部分,如同《悲惨世界》之于法国精神,按照这位委员的发言,是否法国或者全世界都要禁播《悲惨世界》改编的影视作品?要是有人在英国议会建言禁播罗宾汉会怎样?温豪杰认为,四大名著不仅要在国内播,还要在国外播,目前已经在日本等国播出,日本人看完了会不稳定吗?

电影《东京审判》的编剧胡坤指出,如果真要禁播暴力相关的战争电视剧,那就首先从央视做起,央视天天在播抗日连续剧,动不动就杀光烧光抢光,难道这就不暴力吗?

也有网民“站在委员”的角度说:想那武大,一个靠卖炊饼为生的流动小商贩,还是个残疾人,竟然能有沿街两层的房子,取得上貌美如花的妻子。这样的社会,竟然有那么多人被“逼上梁山”,这是什么节奏?所以啊,李委员很明白,建议很有道理的。

社会稳不稳定 要在社会本身找根源

3月 7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导称,有网友感慨说,雷人提案年年有,今年提案更雷人。李海滨委员提出禁播《水浒》无疑是今年两会上最雷人的提案之一

作者吴若愚的文章说,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更替,既有太平盛世也有战乱时期,但从来还没听说过哪一次战乱,是因为有人读了《水浒传》而引发的,况且在明朝以前《水浒传》还没有成书,不是同样也发生过陈胜吴广起义和黄巢起义吗?所以,社会稳不稳定,不能在文学作品中找原因,而要在社会本身去找问题,找到社会不稳定的根源,才能对症下药,进行治理。

作者古月轩主的文章说,从来,历史就一直被人们重视,上至君王权贵,下至黎民百姓,茶余饭后,津津乐道。如果说《水浒》值得我们反思的,无非是“打家劫舍”的暴力行径不为当今社会所容。但我们不能因社会出现不和谐现象,便怪《水浒》是帮凶。按照李委员的思路,既然“维稳” 就应该禁《水浒》,那么,“扫黄” 就应该禁《红楼》,“反分裂”则应该禁《三国》,“统一信仰” 就得禁《西游》。如此看来,中国的四大名著统统都得禁了。
作者帝国良民的文章说,李海滨委员要求禁播《水浒》之类的影视剧,不外乎里面有太多的诸如梁山好汉、杀富济贫或反抗官府之类的故事,尤其电视剧插曲中一句“该出手时就出手”,朗朗上口,国人随口唱来,或许是吓坏了李委员。

有网友就讥讽说,干脆禁止百姓识字,不上学不看书,统治文盲多安全啊。李委员同志也不想想,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算不算他口口声声的“和战争暴力相关”?是否也要禁唱呢 ?

作者朱少华的文章反问道,“梁山好汉”惹谁了?也许李委员的担心不无道理。那就是如果我们的老百姓受《水浒》的“毒害”太深,在现实社会中遇到一些不平事情,如征地拆迁,官员索贿受贿,徇私枉法等,万一实在受不了“窝囊气”,也效仿梁山好汉“该出手时就出手”,这肯定会对一些行为不端的地方和部门官员安全构成威胁,更甚至有可能影响到“社会稳定”。

据资料显示,李海滨是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北京二七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多次被选为中共全国政协委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