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女白领地铁晕倒后猝死谁之过?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4-03-02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2日讯】2月17日10点29分,IBM深圳管理人员梁娅倒在地铁出口台阶,曾抬头挣扎。监控显示,有7位市民从旁经过,有的看了看就走了,不敢管,民警半小时后赶到。此间无人上前急救,50分钟后,120赶到,人已死亡!地铁方称,未采取急救措施,也不敢动她。她保持同一姿态长达50分钟后不幸死亡。家属疑其没吃早餐因低血糖晕倒…(南都网)

漂亮笑容、英国海归、外企高管……尽管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但在晕倒50分钟后,梁娅的生命却永远的离开我们,她的父母在哭泣同时,我们也应当深思。如果有一天那个晕倒是我们自己,或者是我们自己的亲人,倒地后会是什么样的下场?是什么阻止了好心人伸出援手?

就此有网友表示:“路人是想救也不知道怎么个救法啊、很多人都缺乏急救知识,如果因救援不当而导致其病情加重,情况更加严重,不是好心办坏事了么?之前也有看到报道说的,如果不知道急救方法最好就是不要动病患,应该加强平时的急救知识了。”也有网友表示:“现在不管是老人,小孩摔倒,真的不敢扶呀,一个字,怕事,毕竟能力,金钱,精力,方面有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没办法,这是现实社会。”

看完网友的评论。很同意一点。因为中国式的教育没有教过任何有效的急救知识,所以很多好心人真的不敢动。在美国约二亿人口,有7千万人接受过正规的急救培训,比例约为4:1,广东省的急救人员在全国比较领先的,但也就是50:1,这就是差距。但是,即便如此,如果说现场群众不上前救助是因不懂急救知识怕帮倒忙,难道地铁公司沒有应急处理人员?在地铁站这种人流密集地方的工作人员,难道不应该培训急救知识?

再看看视频中那七个路过的人,即使你们没有急救知识,至少也可以打个急救电话或通知地铁站工作人员。看看这50分钟里发生了什么?10:29 地铁口梁娅晕倒;10:31 四男子见到靠边走了;10:32 一对男女向地铁反映情况;10:35 地铁工作人员赶到现场;10:47 保洁阿姨多次俯身查看; 11:04 多名民警赶到现场,等120过来;11:08 一位老人打手势示意实施急救;11:18 急救人员赶到宣告死讯。必竟时间就是生命啊!

对此,有网友说出了心里话,那些不敢扶不敢救的担忧:“如果有任何一个人施救,人死了死者家属来闹要求赔偿120万,并在你家门口烧花圈喷漆说你害死了我女儿,然后一宗冤案就此诞生。中国碰瓷社会害死了这姑娘。”、“救人者屡屡被讹诈,被救者讹人不受制裁。要说社会风气是怎么坏的,执法部门出了事就知道和稀泥,让当事人私了,惩善扬恶,就是这么坏的。”

的确,如果媒体和公众仅限于围观,司法部门继续袖手旁观。相信类似这样的新闻只会越来越多。马年春晚小品《扶不扶》以一句“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到了也就扶不起来了”的经典台词引发社会共鸣。那些扶不起的倒地讹诈之人是造成现在这“不敢扶”现像的黑手,以至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没有人帮助,致使人情冷漠,世态炎凉。道德丧失逼走好人,好人没好报,唯利是图,人情自私冷漠,这也是现在中国社会的缩影。

在无社会正义体制的保障之下,见义勇为的成本之高,也难怪看客的冷漠?。亚辛斯基先生有句箴言说:“不要恐惧你的敌人,他们顶多杀死你;不要恐惧你的朋友,他们顶多出卖你;但要知道有一群漠不关心的人们,只有在他们不作声的默许下,这个世界才会有杀戮和背叛。”事实上,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海外,个人的善恶观都是紧密受大环境影响的,大环境恶化,那么,个人的向善的一面则会收缩;相反,大环境好了,也会进一步激发人们向善的一面。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用稿需微博私信取得授权。侵权必究法律责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