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的工资又要涨了,那其他人呢(图)

作者:东方木 发表:2014-03-01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9日讯】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关于“上调公务员工资”的建议引来一片热议。一边是公务员为收入低“吐苦水”,一边是公众对其“优厚福利”大“吐槽”。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务员工资应该上涨,目前中央已责成有关部门调研。他同时表示,公务员的灰色收入也应通过一系列措施解决。(3月8日《京华时报》)

看完这则新闻,心里说不出是啥滋味,有些话真是不吐不快。前些年,国企调整工资,已在广大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据去年12月13日《北京商报》报道,国企平均工资达私企1.9倍,而国企高管与员工的薪酬相差10倍。其实还远远不止这个数,有的高管年收入已高达百万之巨。如今公务员“吐苦水”说工资低,中央为什么不责成有关部门对社会方方面面的收入进行一番调查,而单就一个政协委员“上调公务员工资”的建议就抛出“公务员工资应该上涨”的言论?这样做,又让从事非公务员职业的人情何以堪?

记得今年“两会”之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何香久拟向大会递交一份提案:建议大幅度提高公务员工资。消息一经播出,2万多网友跟帖,网上骂声一片。

收入分配不公,已给社会稳定带来了严重后患,官员的贪腐,公务员优厚的福利待遇,下岗人员的日益增多,使得社会矛盾越来越趋于尖锐化。同时,物价的飞速猛涨,房价的居高不下,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造成多少家庭不堪重负。如今,公务员又要涨工资,那么其他人呢?生活在同一片国土上,同是共产党领导的天下,为什么公务员就变成了“宝贝疙瘩”,而其他人就变成了“后娘养的”?这公平吗?

现已公务员“吐苦水”说收入“高”度不够,让我们把公务员的收入与其他职业的收入作一比较,看看谁高谁低。云南勐海县布朗山乡乡长赛勐算了一笔账:一个月拿到手的工资是2984元,最近在县城买了一套商品房,总价30万元。一个乡长就是一个科级干部,每月拿到手的工资达到了2984元,还能在县城花30万买房。而笔者在县城学校教书的一个同学,退休前是中学高级教师,相当于副处级级别,每月到手的工资才2498元,退休后还拿不到3200元,目前,一家五口还挤在不到60平米的老房子。相比之下,谁的收入高?

笔者所在地属于后发展山区,经济不是很发达,尽管如此,在我朋友圈内的那些个公务员,有些只是个副科级干部,已拥有了自己的小车,住房,平时里相聚,抽的“软芙蓉王”烟一包就在60元以上。而我辈工作了三十多年,工资还没有达到三千元,住的房子还是先前在企业工作时买下的福利房。相比之下,谁的收入高?

公务员“哭穷”、“吐苦水”,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看问题,而很少考虑到其他职业的人群。比如下岗人员,环卫工人,企业的一线职工,为了谋生不得不打临时工的伤残人员以及卖苦力的普通工种,这些人连温饱都还没有解决,却任劳任怨工作在社会最底层,谁又为他们的收入高低好好想过?一些委员和人大代表,利用的是国家的公共资源,当然是为公务员说话,如果公务员加薪,自己也会从中获得更大利益,何乐而不为?

这些年,公务员的“不作为”和“乱作为”,已经给人民群众带来了莫大的感情伤害:农民工讨薪被各部门推来推去,小伙子办个护照遭遇百般刁难,城管打小贩“花样迭出”,媒体电话举报卖淫嫖娼却无人出警。有些公务员“在其位”,却“不谋其政”,上班打牌,网上聊天、炒股,看黄色录像,进宾馆接受宴请,公车私用等等,可谓花样翻新,层出不穷。自中央的“八项规定”、“五不准”禁令出台后,有些公务员坐不住了,便说出了“当官不易”、“当公务员之难”之类的屁话,因为没人给他们送消费卡了,没人给他们送礼了,没人给他们送钱了。

种种迹象表明,公务员之所以“哭穷”、“吐苦水”,是长期以来养成的“衙门作风”,面对今日“金钱主宰一切”的现状,大手大脚潇洒惯了的他们,觉得自己的经济状况受到了严重威胁,于是乎,便以一种病态的心理,哗众取宠,毫无廉耻地“邀功哭穷”,仿佛自己成了被社会遗弃的一份子。

笔者很不明白,即使公务员收入这么“低”,为何每年考公务员的人都在数百万之上?明知这是一条“独木桥”,为何还要拥挤在这条“独木桥”上?如果没有好处,没有利益,谁又愿意这样去争?这个中怪事令人颇为费解。

据2012年的一条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纪委副书记刘锡荣说,由于乱设机构和乱定级别,现在领导干部的职位数超编和公务员超编现象严重,“官”满为患,我国公务员已达1000万人,平均每年增加100万人,还在继续增加。此话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即就有网友提出疑问,中国现有的公务员人数与中国人口相比,到底是多还是少?中国有十三亿多人口,公务员就达到了一千万,而且还在继续增加,想想看,多少中国人养活一个公务员?

按说,公务员拿着纳税人的工资,就应该好好为人民群众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有的公务员连这些天经地义的事情都不做,有些不但不为民服务,还变着法儿刁难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什么都要“向钱看”,这真应验了民间那句俗语:“衙门对你八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权贵们把持着政府大小事务,就连一个小小的主管科员都不会轻易地放过“捞钱”的机会。官场这样的例子难道还少吗?

早在十年前,中央就下文要求公务员公开自己的工资,可时至今日,又看到多少公务员量出了自己的“家底”?即使有的公务员不得已“洒”出了自己的工资单,但又有多少人的数字是真实的?这正如南京大学教授高抒所说:“老百姓不相信网上‘晒’的公务员工资单,很多时候质疑的并非工资单上的数字,而是依附在公权力上的隐性福利甚至灰色收入。比如,有些机关单位,一顿工作餐只要1块钱。”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公务员灰色福利的漏洞之大,不在权力运行的阳光下公开透明,公务员的灰色收入是见不得光的。

官场的“特权思想”已经到了非清除不可的时候了,若要为公务员涨工资,而慢待了其他职业的人员,不仅会再度激化社会矛盾,而且会挫伤亿万国民的积极性。稳定是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希望那些委员、代表们,真正代表人民的意愿,站在广大人民的立场,利用好手中的公共资源,为人民鼓与呼,为民生鼓与呼,为那些需要帮助的群体鼓与呼,这才是上上策。

(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