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的高寿秘诀

作者:徐鑫 发表:2014-02-22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2日讯】乾隆帝弘历生于康熙五十年(公元1711年)八月十三日,卒于嘉庆四年(公元1799)正月初三日,是清朝入关后的第四任皇帝。弘历是雍正帝第四子,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弘历被立为太子,雍正十一(1733年)被封为和硕宝亲王,开始参与军国要务。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雍正帝去世,弘历即位,改年号乾隆。由此,乾隆帝站到了当时中国封建社会的至高点,开始施展其“文治武功”。乾隆帝在位60年,退位后又当了3年太上皇,终年89岁。乾隆帝执政60年后,虽禅位给他的皇十五子颙琰(嘉庆),但他让位不让权,又以太上皇的身份进行了3年统治。(图16归政仍训政)他经历了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四朝,享受了五代同堂的天伦之乐,因此乾隆帝是中国封建帝王中最长寿的皇帝,他自称为“古稀天子”。乾隆帝为什么能如此长寿?

据史料记载,乾隆帝当皇子时,最敬仰的人是他的祖父康熙皇帝,而康熙皇帝在养生方面有独特方法。他把养生之道分为养身和养心(或称为养神、养性)两方面。养身是指节饮食、慎起居、戒烟、戒酒、戒贪得、适当活动、勤身力行、重节敛、生活淡泊。养心是指文艺、道德、思想、品性等精神生活。对于养身,康熙帝的精辟见解为:“节饮食,慎起居,实却病之良方”。当他的身体微有不豫,即当节减饮食,并视其病由,从容调理,量进饮食,使血气增长。康熙帝曾说:“圣人以劳为福,以逸为祸。荀子曰,身劳而心安为之。朕谓‘人恒劳而知逸,若安于逸,则不惟不知逸,而遇劳既不能堪也’。”对于养心,康熙帝所涉及的内容极其丰富,立意高尚,琴棋书画,酷爱手工艺品,对于后世的乾隆帝有着深刻的影响,以致后来乾隆帝先后26次到康熙帝景陵拜谒,留下了大量缅怀祖父的诗篇,表达了自己对祖父康熙大帝的终身怀念与孺慕。

乾隆帝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对祖父康熙帝长寿的经验加以改进,从而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养生之道:“吐纳肺腑,活动筋骨,十常四勿,适时进补”16个字的养生真言。“吐纳肺腑,活动筋骨”是指经常做一些深呼吸,做一些有益的大强度身体锻炼。其中“十常”为:齿常叩,津常咽,耳常弹,鼻常揉,睛常运,面常搓,足常摩,腹常捋,肢常伸,肛常提。这与现代不少的人所做的皮肤护理、按摩保健具有同等或超出的道理。“四勿”为:食勿言,卧勿语,饮勿醉,色勿迷。“适时进补”即是根据时令、身体的细微变化添减补品。以药膳为主,其中常用的有:山药鸭羹、烘鹿肉、鹿尾烧鹿肉、鹿肉丸子炖豆腐、鹿筋拆肉、八宝鸭子、八珍糕等。乾隆帝还效法祖父康熙帝,从不吸烟。饮酒从不过量。

另外,结合乾隆时期的历史档案,还不难看出,乾隆帝以下的活动在实际中对于他的长寿也起到了更大保健作用。

一、遵守“家法”,善于骑射,活动了筋骨。乾隆帝的祖父康熙把骑射定为祖宗家法,教诲皇家子弟要“习骑射,勿持贵纵恣”。乾隆帝自幼善骑、善射,箭术、马术均精,在避暑山庄皇家射箭比赛中,曾多次大显身手。当了皇帝后,更以骑射为乐,直到他80岁高龄时,还进行木兰围场狩猎。骑马射箭,活动量大,这对深居宫廷的皇帝来说,无疑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强抗病、防病能力的一个好方法。

二、外出巡视是最好的“旅游”。乾隆帝曾六下江南,三上五台山,游览了全国主要名山大川、古刹佛寺,如此涉足野外,步入宽阔幽静之地,欣赏自然美景,呼吸新鲜空气,心旷神怡,悠然自得,乐而忘返,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为健康长寿增添了活力。

三、琴棋书画,多才多艺,爱好广泛。乾隆帝一生通晓满、汉、蒙、藏、维吉安多(四川西部的藏语方言)五种语言文字。著有大量文赋、诗文,思路敏捷,才华横溢,琴棋书画无所不通。并且喜欢听戏、观灯、看杂技、滑冰等。这些文艺活动对他的修身养性、健康长寿都大有裨益。

四、生活起居、饮食有规律。这对于皇帝来说,难做到这一点极为不易。然而乾隆帝做到了。乾隆帝长年累月坚持早上大约6点多起床,洗漱后用膳。他早餐后,处理政务,然后与大臣议事,午后游览。晚饭后,看书习字,作文赋诗,然后就寝,生活非常有规律。他还有许多健身之道、强体之法。乾隆帝喜欢喝茶,对饮用水(御用西山泉水)十分讲究。食不过饱、饮酒不醉、从不吸烟,适时进补等。饮食多以新鲜蔬菜为主,肉类、野味少而食之,并且从不过饱。许多方面与我们的现在的养生之道相吻合。经史学专家对于乾隆帝身世的考证,乾隆帝除了后天保健得法外,先天禀赋也好,他的先天禀赋得自于他的母亲孝圣皇后,其母活到86岁才崩逝。

五、好色不贪色,丰富和谐的性生活。在封建社会能够活到89岁的人非常少见,普通人风流成性且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而作为历史上最为风流的皇帝,一个可以拥有无数妃嫔的皇帝来说,乾隆帝却能做到“色勿迷”,虽整天逍遥在女人的世界里而对他的身体没有伤害,好色但不贪色这一本性却有益于乾隆帝的健康,对于这些,显然历史学家还没有找出更确实的证据,现在对此的解释只能说,性生活的和谐、性伴侣的众多在一定程度上更能促进男人精血的充沛,开朗的心情和精美的饮食,也许能改变人的基因组合。这一切也许医学专家和基因专家能从那个现在埋葬在地下深处的乾隆尸骨进行DNA鉴定,而在医学角度上找到一些科学证据。

但这些依然不能完全解除人们心中的疑惑,作为历史上最风流的皇帝,为何就轻易成为中国历史上230多个皇帝当中最为长寿的皇帝呢?作为乾隆皇帝非常敬仰的祖父康熙皇帝也很会养生,而康熙皇帝只活到69岁,乾隆帝比康熙皇帝多活了长达20年之久。

由于乾隆帝养生有法,年近90岁还神志清醒,活动自如。乾隆五十三年(公元1793年)英国特使参加了乾隆帝83岁生日时,在这位英国特使眼中的乾隆帝印象是“动作敏捷,风度翩翩,脸上没有一点老年的痕迹,总是笑眯眯的,看上去不超过60岁”。不难看出,乾隆帝的养生之道的确十分成功。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