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的评价标准及翡翠等级

发表:2014-02-20 1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0日讯】 翡翠的主要评价标准可以归纳为颜色、透明度、结构、裂绺几项。

颜色:翡翠的颜色丰富,有绿、红、紫、灰、黄、白、黑诸色。其中绿色称翠,红色为翡,淡紫色称紫罗兰,三种颜色集于一体者,人称“桃园三结义”。一般来说,在其他质地相同条件下,纯正的翠绿色最为昂贵,紫罗兰、红翡、花青、豆清、油青、瓜皮绿等次之,灰色和白色最低廉。绿色是决定翡翠价格的关键色泽,业内人十常用“浓、阳、正、匀”等作为评价标准。“浓”,是指颜色浓绿但不带黑色,这是上品;“阳”,指颜色鲜艳明亮,为上品,如颜色昏暗呆板,称为“阴”,即使其色泽深浓,也不受人欢迎;“正”,是指绿色鲜艳纯正,不偏色,如绿中泛有蓝、青、黄、灰、黑等“邪色”,价格就低;“匀”(义称“和”),指绿色均匀之意,如绿色呈丝状、条带状或斑块状,就会降低玉的价格。
 
透明度:商业上称之为“水头”,是以光线能透过玉石的深度来衡量的。光线能透过2分(约6毫米)深度的,称为2分水,对这种半透明以上的翡翠,北方人称“玻璃地”,南方人称“冰种”,看起来水灵通透,价格最高;近似半透明的称“糯化水”次之;不透明及透明度极低的,看起来干涩无水,价格最低。
 
结构:翡翠的结构粗细和底色,业内人士称之为“地张”。结构细腻,底色又好的“地张”,透明纯净,能很好地衬托绿色,惹人喜爱。好的“地张”有玻璃地、蛋清地、糯化地等,其次有细白地、豆青地等,再差的则有瓷地、干白地等等,都十分形象地描绘出翡翠的底色、结构粗细和透明程度。
 
裂绺与瑕疵:裂绺是指玉石中的细小裂隙:瑕疵是指其中的黑点与僵斑,如近于不透明的“石花”、“石脑”等,这些都将大人降低翡翠的价格。当然,影响翡翠成品价格的尚有成品的大小、雕工:、款式等等,有的饰品还要求成双配对,凡成双配套者,往往比拆成单件出售的总价要高出20%—30%。
 
翡翠的A货、B货和C货
 
A货:是指未经任何人]:优化处理的天然翡翠,是货真价实的真货。
 
B货;是经过人工:“酸洗注胶”的翡翠,一般是刚内有黄、黑杂色,透明度又差的低档翡翠,先用强酸漂洗,使之去脏留绿,增加透明度,然后再用树脂等重新充填加固,使原来的低档品变得晶莹通透,以便以次充好。这种B货翡翠在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后就会泛黄。B货的鉴定特征是;光泽较弱:没有强的玻璃光泽感觉,敲击时声音不脆:表面粗糙,常可见较多的沙眼及因酸蚀作用而留卜的不规则槽沟;透光观察,B货内部通常较洁净,很少见到A货翡翠中常见的棕褐色丝条(这是闲氧化铁污染形成的污迹):用40倍放大镜观察,硬玉矿颗粒边缘有被溶蚀现象。C货:这是一种染色翡翠,一般是用无色、浅色及水头较好的低档翡翠经人工染色而成。时间一久就会逐渐褪色。其价格低廉,但却具有很大的欺骗性。
 
C货翡翠的特征是;绿色不自然,常带黄色或蓝色色调;颜色浮于表面,无“色根”,而A货的色感是由内而外透出的;色不均匀,用放人镜观察,有时可见裂隙中的铬盐沉积的色带,并向两边逐渐变淡,其颜色是沿裂隙和矿物颗粒边缘分布的。染色翡翠不仅有绿色的,也有染成紫罗兰及红色与蓝色的。而且人工改色的方法不仅限于染色,也有用加热方法炯色的,用高能粒子轰击致色的,以及表面涂上一层“808”翠绿胶的。B+C货:这种翡翠既经“酸洗注胶”,又经人厂染色,因此它具有B货和C货的双重特征。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