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科学生留学到底有多吃香?

发表:2014-01-25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5日讯】《2013中国理工科人才》白皮书显示,46%的受访者表示,虽然所受大学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有用”,但在技能方面与职业所需存在差距。而认为所受教育不足的受访者表示,教育不够实用。那么,在国外的大学会提供什么实践机会来提高理工类教育的实用性呢?出国留学:理工科学生留学到底有多吃香?
  
理工科生出国读有什么好?
  
学习:用实验室不用看导师脸色,任课教授背景强

据多伦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毕业的Emma介绍,相比起国内,理工生在国外学习能够得到更多进入实验室的机会:“在我联系多大教授做课题的时候,教授只询问了我以前学什么方向,就提供机会让我进入实验室进行课题研究。”除了申请实验室进行研究方便之外,师资优质也是学生出国读理工科的一大好处。正在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修读硕士课程的杨同学介绍:“给我们任课的教授背景都比较强,教软件的教授有自己的软件公司,机械课程则由奔驰的经理负责。”

另外,国外知名理工科学者也乐于到高校做讲座或学术交流。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数学学院招生官Vicky Liu介绍,每年都会有其他大学及机构的教授、科研人员来学校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在滑铁卢市有超过150家科研机构,包括一个理论物理研究所——史蒂芬·霍金中心和滑铁卢大学校园里新成立的量子纳米计算中心,他们吸引了全世界最优秀的科学家来此工作或进行学术交流,其中包括最著名的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博士。

国外学校会提供什么实践机会?
  
实践:带薪实习机会多,学校提供各种模拟设备供演练

理工科学生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需要有研究机会和专业实践。在美国,很多学校能为学生提供带薪实习项目,例如美国东北大学计算机或电子工程专业本科在读生可以竞聘苹果、通用电气、富士、GOOGLE等带薪实习项目。正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就读计算机硕士课程的冯博介绍,“很多企业会到学校进行实习招聘,计算机专业在读硕第二学期获得实习录用,再利用暑假的前两个月去公司实习。一般能在实习后得到企业正式录用的聘书。”

而在加拿大,学生带薪实习的机会也很多。多伦多大学要求本科工科学生必须完成300小时、约为期15个月的实习工作才能顺利毕业,学校会为学生提供专场的实习招聘会,学生实习完成后再回到学校继续大四课程。多伦多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本硕连读的Chris,在完成大三课程后便开始了为期15个月的实习,实习年薪约45000加元,税后约30000加元,与全职的薪酬相差不大。

在英国,学校会为学生提供各种模拟设备,供学生进行操作演练。例如,考文垂大学工程学院学生可在学校操作飞行模拟器,而巴斯大学航空和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则会在世界三大航空发动机生产商之一劳斯莱斯的工厂上课,让学生亲身了解国际航空产业的生产运营和商业管理。

理工科生到底有多吃香?
  
就业:美、德等国职位缺口大、起薪高

根据美国大学与雇主协会(NACE)最新调查显示,2013届本科毕业生的平均年起薪为4.5万美元。其中,起薪前十名的专业,有8个是理工科专业,其他两个是商科类专业。调查还认为,2013年对大学毕业生需求量最大的领域包括商业、工程、计算机科学和会计。

理工科生在美国优越的发展环境,正吸引着大量的中国留学生前往留学。“中国留学生最好就业的是计算机科学、电气工程和机械工程。以我就读的计算机专业为例,我的很多同学都能拿到苹果、Google、微软等工作录用。薪水也不错,硕士年起薪能达到8万—12万美金(约合48万—73万元人民币)。”冯博介绍道。

同样因为理工科就业缺口大,能为毕业生提供丰厚薪酬的还有新加坡、法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地。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硕士毕业生阮毅敏介绍,在德国,计算机、机械等领域,每年就业缺口约近1万人,“也就是说,每一年,即使德国学生全部就业,还是差1万个职业缺口没法填满。受职业空缺的影响,理工科硕士生年起薪能达到4万欧元(约合33万元人民币),不少能进入奔驰、宝马等知名企业。”

来源:鑫泉留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