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务院秘密文件风传 楼市或起大风暴(图)

发表:2014-01-23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3日讯】中共国务院关于加强大陆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107号文”,从今年1月初开始风传,至今未见正式公开发布,但被文件“点名”的各类影子银行已经开始密集行动。“所有非标资金池类产品必须暂停”让本来已经紧缩的信贷市场再添一把火,长久以来依靠信托、理财产品以及各类影子银行进行融资的房企将面临资金面的进一步恶化,大陆楼市或起大风暴。

国务院“107号”密文风传 闻者胆寒

最早在2014年1月6日见诸各大中外媒体的一份中共国务院秘密文件——国办发[2013]107号文,全称是《关于加强影子银行业务若干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107号文”)至今仍未正式公开发布,但已经在大陆金融业引发新一轮金融动荡。

华东一位银行人士对陆媒《中国证券网》表示,“国办107号文,各会口头传达,内容包括严禁过桥,通道,代持等绕8号文监管的业务模式,严禁非信贷科目放款,严禁帐外杠杆。”

另一接近中共金融业监管层的人士则表示,国办亲自发文意味着这是涉及面广、影响大的事件,“政府网上没有107号文,应该是不公开,只有金融系统的部门才看得到。”

华北一个券商人士表示,若107号文的规定真如传言所述,则力度将为前所未有之大,“一下几乎把信托和资管全部拍死了,这个太厉害了。”

经查,在中共政府网的“国务院办公厅发文”一栏,公开的国办发文从国办发【2013】106号文件后,就直接跳至国办发【2013】109号,107及108号文件并未公开发布,至今已发布了【2014】1号文件。

“影子银行”闻风而动 掀金融业动荡

从目前市场上的反应来看,被文件“点名”的各类影子银行,早已顾不上文件是否“正式公开发布”,焦虑和阴影已爬满额头与心头,开始密集行动。各个监管部门也开始密锣紧鼓进行细则的规范出台,中国金融业新一轮动荡旋即掀起。

《财经国家周刊》1月21日报导称,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的副总裁则采访记者表示,107号文传出后,隔天公司就紧急召开高管内部会议,暂停了一些非标产品的发行。同时,公司对2014年度的业务规划都要重新做,因为非标资金池业务要停,将影响很多项目,尤其是房地产项目。

除信托资金池外,被点名的还有“不持有金融牌照、监管不足甚至无监管的信用中介机构”,其中互联网金融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等已经闻风而动。

据陆媒《每日经济新闻》1月21日报导称,杭州国临创投、深圳中贷信创、上海锋逸信投等3家P2P网路借贷平台近日同时倒闭。3家平台公司实际负责人同为郑旭东,卷款逃往香港后便不知去向。

有大陆互联网贷款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网贷P2P平台不纳入监管,净化行业,将会出现可怕的血腥倒闭潮。

证券市场对107号文的传出,更是“一针见血”的勾勒出文件调控传导的方向:地产板块跟随银行板块应声下跌。2013年12月26日,上证指数跌破2100点时,A股16家上市银行股价已有15家跌破净资产,仅剩民生银行的股价目前高于其净资产,银行股进入全面破净时代。而近日,上证指数已经失守2000点

影子银行被卡死 房企面临巨大冲击

近年来,影子银行以各种手段为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行业大量输血。业内人士表示,一旦影子银行被“卡死”,房地产开发企业将面临巨大冲击。

一个房地产集团高层对《财经国家周刊》坦言,最近三年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大部份资金来源于非银行金融机构,要是这条渠道再被卡死,房地产开发企业就完了。目前都是靠借高利贷来弥补无销售回款所带来的资金缺口,确保资金链不断裂。高房价的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这些高额利息需要摊到房价上。

瑞银房地产研究部主管李智颖认为,流动性收紧将是房企的最大风险。金融业内人士称,房贷利率已接近银行的融资成本,房贷业务已经失去吸引力。

盛富资本总裁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影子银行中很大比例是银行通过资金池业务支持房地产融资,一旦“107号文”真的落实,房企通过信托或理财产品融资支持开发业务难度将大大增加,导致资金面进一步恶化。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杨晨青持相同态度:“对于销售规模在50亿元以下的中小型非上市房企而言,信托是其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一旦影子银行大幅收紧,这类房企受到的影响更大,被迫降价出售回笼资金的压力也更大。”

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戈则认为,中国大陆影子银行的风险,一个在量上,一个是过于集中。而目前的中国大陆,无论是地方债,还是其他项目,所有的抵押物、标的物都是房子和土地。看似是建设问题,实质上是金融问题。

一旦房子价格下跌,所有的链条都断掉了,所有的民间借贷、高利贷、影子银行、金融产品都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名词解释:

“非标资金池产品”,是指信托公司在向投资者发行产品时,并没有明确的投资标的,而是将资金募集完成后先建立“资金池”,然后再由信托公司自主决定资金投向分配。这种类似银行信贷的业务,是影子银行的典型表现。

“P2P(peer to peer lending)网路借贷平台”,是指个人透过第三方平台在收取一定利息前提下,向其他个人提供小额借贷的金融模式。这种透过网路,个人对个人贷款模式,也称为“人人贷”。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