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纤消除脂肪肝 别误吃高GI水果(图)

发表:2014-01-22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2日讯】还在大吃大喝吗?现代上班族三餐不定时,偏好摄取高热量的淀粉和油炸食物,且三不五时与亲友饮酒狂欢,长期造成肝脏代谢负担,检查才发现肝脏油腻腻,严重的脂肪肝恐引发脂肪性肝炎甚至肝硬化。营养师提醒,天天高纤食物有助于预防肝脏脂肪沉积,但小心别踩到高GI值的地雷水果。

贪吃高GI食物 脂肪肝找上门

台中光田医院营养室营养师蔡慧君表示,脂肪肝的形成机转有两个论点,第一是身体的氧化压力过大,自由基伤害肝细胞引发发炎,影响肝细胞代谢脂肪的功能所致,但多吃抗氧化力高的食材,特别是新鲜蔬菜和水果,就能降低氧化压力,进而预防脂肪肝形成。

第二个论点则与胰岛素抗性有关。当民众吃太油或太多,特别是高GI值(升糖指数)的食物时,会提高胰岛素的抗性,脂肪容易囤积,也就是俗称的“体脂肪”,长期会影响新陈代谢,导致糖尿病和脂肪肝,临床发现许多糖尿病患者合并脂肪肝症状。

升糖食物有分级 优先选择低GI

脂肪肝可经饮食控制而恢复正常的肝功能指数,但营养师提醒食物种类以及烹调方式都可能影响体内的胰岛素变化,摄取时应优先选择低GI食物,且避免使用消化速度快的烹调方式。

蔡慧君营养师表示,精致化的白米与白土司、加工的草莓酱、含糖量高的甜点,或西瓜、荔枝,属于高GI值(大于70)食物,吃下肚后容易加速血糖上升,产生饥饿感,一方面越吃越多,另一方面也会增加人体血液或细胞中的脂肪堆积,增加脂肪肝、肥胖、糖尿病等病症风险。

升糖指数介于56至69的中等GI值食物,常见的包括麦片、牛角面包、面条、凤梨与哈密瓜等。若要预防脂肪肝形成,最好优先选择低GI食物,升糖指数在55以下者,例如燕麦、五谷糙米、全麦面包、全麦面、柳橙、苹果、木瓜与草莓,天然、新鲜、不加工、减少精致化,丰富的膳食纤维,可避免血糖快速攀升,降低新陈代谢疾病的发生率。

西瓜、荔枝高GI 每天吃一份为限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人误以为水果的纤维质高,多吃多健康。蔡慧君营养师表示,有些水果的天然糖份高,吃太多反而容易有血糖上升、增加脂肪肝形成的风险,建议一般民众每天可选择低GI或中等GI值的水果3份、糖尿病患者每日以2份为限。

若是高GI值的水果,更应斟酌摄取量。以GI值80的西瓜为例,一份约250克,热量相当于60大卡;荔枝的GI值79,每份约5颗、100公克,热量也是60大卡。但两者皆因容易造成血糖上升,每日摄取量不宜超过一份。

烹调变魔术 相同食材不同GI

除了食物种类之外,预防或消除脂肪肝也要注意食物的烹调方式。营养师举例,同样是白米料理,米饭的GI值相对较低,肠胃排空速度较慢,不容易饥饿,血糖上升较慢;反观含水量较高的稀饭,GI值相对变高,消化快,容易因饥饿感而吃得更多,提高糖尿病和脂肪囤积的机率。

来源:華人健康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