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裸官”,也要防“裸商”

作者:乔志峰 发表:2013-12-30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30日讯】康泰已全面停产,掌舵人杜伟民此前已举家移民加拿大。记者探访发现,康泰生物目前厂区已经处于停工状态。幕后掌舵人杜伟民在赚取第一桶金之后,已举家移民到加拿大,其个人亦获得加拿大永久居留权,妻儿目前也在加拿大生活。除了在医药界“非常有能量”之外,外界对杜伟民鲜少认知。(12月26日21世纪网)

目前康泰生物乙肝疫苗的检验工作正在进行,现场检查也还在进行当中,针对目前发生的几例疑似异常反应究竟如何定性,还有待各方面后续工作的开展。随着康泰事件的发酵,其幕后掌舵人的情况也引发关注。原来,他早已举家移民国外,是一个疑似“裸商”。

所谓“裸商”的概念,是相对于“裸官”而言,有媒体将其定义为“家人送到国外,独自国内赚钱”。“裸商”到底有多少?央视《新闻1+1》引用一个调查显示,中国超7成富豪已经或考虑移民,而经浙江省有关部门2011年统计,全省1000万元注册资本以上的企业主,已经有24%办完国外移民手续,正在办理的有32%。实际上,有一半以上的浙商已经不是浙江人。

裸商”现象的出现,有其复杂而深刻的社会背景,非三言两语可以说清。而非常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裸商”举家移民,有的甚至还将资产转移到了国外,他们没有丝毫“后顾之忧”,能遵守国内的法律法规吗?能保证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吗?有研究者认为,“裸商”群体的出现,其危害不仅仅是财产经济的损失,而且极容易引起社会问题和金融秩序等问题。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

杜伟民是不是“裸商”,我个人当然难以给其定性。不过,媒体提供的一些材料可供参考:“低调”是康泰生物员工对杜伟民的一致评价,这为神秘掌舵人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而除了在医药界“非常有能量”之外,外界对杜伟民也鲜少认知。显然,即便不是“裸商”,这也是一位重量级的神秘人物。

是否移民,是个人的自由;企业家和企业有没有责任感,跟“裸商”不“裸商”似乎也并无必然联系。但毋庸讳言,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某些富人特别是某些“裸商”很可能跟权力和官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却是可以想见的。此前,杜伟民兄长杜牛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现年51岁的杜伟民,老家位于江西井冈山,化学专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江西省卫生防疫站工作。在担任了4年左右的检验科检验员后,杜伟民与韩刚君下海创办广州市盟源生物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各占股50%。韩刚君亦曾在河南开封龙亭区卫生防疫站担任医师、副站长,此后创办开封锐合生物制品公司。这也难怪他们在医药界“非常有能量”了。

“裸官”问题已经得到了全社会的极大关注,一些地方已经为此出台了应对和限制措施。与之相比,“裸商”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防“裸官”,亦要防“裸商”,两者或许是一棵藤上结出的怪胎。政府或需从更高层面研究对应措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