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截访被访民刺死 看中共信访制度背后的纠结(图)

作者:庚元 发表:2013-12-02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今的北京,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访民申诉冤情。图为2013年11月6日,北京南站前的进京访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12月02日讯】2013年11月14日晚9点许,多次进京上访的57岁的河南鹤壁访民巩进军和其他三名上访者,被鹤壁市驻京办的信访负责人赵秀山率领的十多个20岁左右的截访者从专门周转关押进京访民的北京马家楼强行带离后上了一辆金杯面包车连夜赶回河南。据官媒报到,在遣返途中,巩进军用水果刀分别捅死捅伤截访者各一名。此事再次引发人们对信访与截访的关注。

中国传统文化中自古就有渴望青天,期待青天大老爷横空出世为民主持公道的情节。中共建政后,对建立法制社会并没有多少兴趣,却很热衷于想方设法为自己涂脂抹粉,建立所谓的来信访制度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中共建立信访制度主要源于毛泽东1951年的一句话:“必须重视人民的通信,要给人民来信以恰当的处理……要把这件事看成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加强和人民联系的一种方法。”

中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

然而中共冠冕堂皇建立起来的信访制度并没有给普通中国民众带来福祉,相反过去几十年信访与上访的实际情况表明,访民通过信访与上访而真正获得问题解决的极为罕见,这是因为中共解决百姓上访的办法就是将上访信件或上访人员转回事发地由当地政府处理。倒是通过来信来访,中共一方面了解基层普通百姓的生活与政治态度,另一方面也借此了解地方官员的为政作为与各方面的负面讯息,而这些负面讯息又往往成为中共官场内斗中整肃异己、并借此树立“正面”形象的材料与工具,也因此,信访与上访制度从一开始建立的那天起,就不被地方领导人看好。而中共最高层则通过信访制度的建立成功的让一部分不明真相的普通百姓误认为中央的政策是好的,只是不良的地方官员执行不力或偏差所致。

尤其是所谓的“改革开放”之后,中共从上至下片面追求GDP的做法,甚至将GDP作为各级政府的政绩考核依据,导致普通民众的个人或群体的合法权益遭受公权肆意侵犯、剥夺的情况层出不穷;地方政府滥用行政权力介入土地征用与房屋拆迁的事件在全国各地也是频繁出现。而中共最高法院不是规定拒不受理土地征用与房屋拆迁的案件,就是规定民告官案件胜诉的低百分比,失去司法保护的普通民众只有通过上访这个看似尚有一线希望的途径去为自己维权,总梦想着能碰上为民做主的青天。

随着上访人员,尤其是进京上访人员的增多,出于维稳的需要,中共又开始将各地上访人数作为考核地方政绩的一个指标,在这种情况下,想方设法、不择手段、不惜血本的阻止本地上访人员进京上访就不可避免成为各地政府的一件大事。截访,也就是截住本地访民进京上访,或将已经抵达北京正在寻求上访途径的本地访民及时抓回当地,避免事情在京城进一步闹大。这些年,上访与截访、访民与截访人员的周旋,已经成为北京常见的街头景观。那些被抓回当地的访民有的则遭受更大的不幸,不仅问题得不到解决,还被地方当局关进“法制培训班”等各类黑监狱受到长期关押,甚至被劳教。

所以说,中国的信访与上访制度,是一个中共高层喜欢,地方官员害怕、反感,而又让普通百姓有所期待的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怪胎。可以预料,对于如何改革这一制度,将是中共中央于地方讨价还价的一个着力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