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制度取消排名是个危险信号?

作者:骆小明 发表:2013-11-12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2日讯】中国信访制度正在进行重大变革。新京报获悉,国家对各省市不再搞全国范围的信访排名、通报。给出的理由是,有关部门确立了“把矛盾化解在当地”的新思路。 

​始于2005年的信访排名制度,因为与地方党政领导升迁直接挂钩,造成地方信访压力很大,被指导致各地信访部门不惜采取各种手段“截访”,甚至雇佣“黑保安”,设置“黑监狱”,发生恶性事件。

各大媒体几乎对信访制度取消排名一片欢腾,甚至认为其影响不亚于劳教废除。但有专业人士并不认同,“浙江行政诉讼第一人”袁裕来律师称,信访取消全国排名,其实质是中央减弱对地方政府的监督,说得直白一些,就是对于老百姓遭受冤屈,中央不再强势过问。

他认为,放弃了排名,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可能因此而减少了压力,但只可能是一时性的。连信访排名的高压下,直接关系到地方党政领导的升迁,地方都不愿解决或者解决不了矛盾,压力小了自然就更不可能化解了,把“把矛盾化解在当地”将沦为一句空话。在如今的体制下,取消信访制度排名后,如果没有替代的救济途径,地方政府和老百姓的激烈矛盾会不断积压,后果将不堪设想,甚至可能导致社会大范围的动荡。

在一个法制不彰的社会,信访制度本应是很多遭受了不公正待遇的底层中国人的一条出路。但是,很明显,这个制度被地方政府念歪了经,“截访”、“黑保安”、“黑监狱”成了地方官员对付信访者的“三大法宝”。

韩寒对信访制度曾有过一个比喻:一个小朋友打你一下,他妈妈骂你一句,他爸爸还揍你一拳,你去他爷爷那里举报他儿子和孙子,你明显是还欠踹你一脚。

以前,爷爷根据越级到他这里来“非正常上访”的人次数确定哪个儿子值得信赖,以及在遗嘱中的地位。现在不这么认为了,暴打三个访民的儿子可能跟打一个访民的儿子差不多。性情暴戾的儿子要偷着乐了。

无论专业人士还是底层草民都看得明白,司法失去公信力,法律不被公众所信仰,人们才会转而走信访渠道保护自己的利益,“信访不信法”、“信权力不信法”、“信关系不信法”等一些为人所慨叹的怪象中,暴露的正是司法公正的失守。

如此看来,信访制度取消排名后,若现有的司法制度不进行改革,为弱势群体提供有效及时的权利救济,信访制度取消排名的确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