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明的夫人-杜宪

发表:2013-11-06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6日讯】她姓杜,名宪,宪法的宪。80、90后也许不太知道她的名字。她是陈道明的夫人。但上个世纪80年代,她的知名度要比陈道明高得多。那是因为她的特殊的工作岗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音员。

1970年,杜宪初中毕业,进入北京人民轴承厂食堂工作。她长得十分清纯、甜美。开饭的时候,她的窗口前总是排队的人最多。有点“秀色可餐”的意思。 

七年后恢复高考,她考入北京广播学院。1978年暑假,在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工作的舅舅得知外甥女还没有对象,就介绍她和陈道明相识。陈道明比杜宪小一岁,当时是该剧院的小演员。第二年,陈道明很争气地考上中央戏剧学院。

1982年,杜宪被分配到中央电视台新闻部当播音员。杜宪出身于书香门第,父亲杜庆华是清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源自家庭熏陶的端庄高雅的气质,加上秀丽甜美的面容和清丽柔和的嗓音,使得杜宪很快成为全国很多电视观众熟知和喜爱的第一号女主播。陈道明出名之前,曾被叫作“杜宪的丈夫”。

1989年6月月初的一天,她和另一位新闻联播的播音员薛飞,收到了停止出镜播音的组织决定。众所周知的原因是在“政治坚定”方面出了问题。她被调到央视经济部当编辑,报到那天,经济部人员全体起立,以长时间的鼓掌来欢迎她。根据组织规定,她的名字不可以在央视出现。所以在她编辑的节目中只能用一个化名:皓月。

1992年,杜宪接受佛罗里达大学的邀请,想赴美当访问学者,央视不放行,只得辞职。访美回国后,下海当"今日新闻广告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常州先奇影视制作中心"董事长。1998年又开了一家科技公司。2000年,受聘于凤凰卫视,主持《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穿越风沙线》、《寻找远去的家园》节目。现在任教于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杜宪和陈道明1982年结婚后感情一直很好。一度有讹传说陈道明要离婚。火气很大的北京人立马火冒八丈:这小子敢?操家伙把他废了!陈道明幽默地说,我们恋爱时,已经把架都吵完了。结婚后就没有什么好吵的了。他们谈朋友时,好几次闹分手。有一次,杜宪和陈道明发生了很激烈的争吵,就说以后永远不再来往了。到了周末,杜宪不再去陈道明的中戏了,但当时她心里莫名地一阵阵难受。一天,心里的一个声音让她在中戏门口下车,下车后,在学校门口站了会儿,然后换车回家。就在换最后一班车时,杜宪远远看见了马路对面站着一个人:陈道明!两人心底都忘不了对方。

在杜宪被下令调离新闻联播后,陈道明夸耀说,我们杜宪是荣辱不惊。

而杜宪是这样评价陈道明的:他要是在外面演皇帝之类的戏时,回家来的脾气就变大些;在外面演些小人物的时候,回家来就会比较谦逊些。“你要问中国的男演员谁算第一我不知道,但是在我眼中,我们家的男演员陈道明永远是第一!”

他们的女儿叫陈格,19岁了。13岁时送去英国读书。第一次送格格去英国回来,杜宪竟在飞机上哭了,当众出声地哭。这就是杜宪:不善掩饰,心如皓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