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1946的演变 前门百年绝版照片(组图)

发表:2013-10-31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31日讯】


1865。此木刻画是按P.Champion于1865年拍的照片所刻(笔者暂不知原照现存于何处),是已知最早的前门大街老照片。从木刻画可见,牌楼下已有小摊,桥上亦有不少马车。


1872。此照是JohnThomson(汤姆森)于1872年8月至10月期间所拍。街上景色和六年前所拍的照片变化不大。


此照片是A E Boyarsky(阿爱鲍扬斯基)于1874年在中国考察期间所拍。前门大街还是变化不大。


1885~1890。此时照片左下角的的转角楼,它的冲天柱牌坊门面以和上一张照片已不同。那家名”XX金店”,在三头桥右边的店铺已经不见了,而该建筑物亦曾改建。


1890~1900,从照片可见,越接近庚子事变,街上越繁华,小摊越多。


1900四,五月。此原照现存于澳大利亚。由于整批照片均拍于庚子事变前后。而整批照片里有一张正阳门则拍于1900年4~5月间,故推测此照拍与同期。很有可能是”旧”前门大街遗照。此照右下方的转角楼和三十年前所拍的一样。


1900年五,六月?此两照转自联盟论坛之Talesof Old China。此照年份不详,但怀疑拍于大火前几天。因人车的朝向都是朝南,应该是出城避祸的。


1900年六月,貌似大栅栏区域有烟尘,但因效果不佳,不能完全确认是正在照着火或者街巷已经被烧毁。请看看桥上有什么。此照疑点什多。曾怀疑是图画。但细看不像。但难以相信那时有外国人敢在箭楼拍照。


1901,推测此照片是庚子议和后所拍。牌楼右边的建筑物已毁,街上首见电线竿。


1902,1月12日,老佛爷回来了。虽然照片清晰度过欠佳,但还可见牌楼右边的建筑物已完成重建。


1902~1903年,推测此照片拍摄日期为1902年至1903年。可见三头桥左下角的转角楼已毁,而图中红圈部份似在重建中。街上首见黄包车。


推测此照片拍摄日期为1903年至1904年。


推测此照片拍摄日期为1904年至1905年左。


此照片拍摄日期不会晚于1905年十二月。此时照片左下角多了些建筑物。


此照片明显拍于1906年。此时前门箭楼正在重建中。


1907~1909,三头桥右边掘了个洞,不知是否作重建用。此时桥上不再有小摊。


1909~1911,三头桥右边建筑物看似接近原成重建。由于路人好像还有辫子,故推测此照排于己于民国前。


1912~1916,照片上的应是民国五色,三头桥正中有岗哨棚。三头桥还未改造成公路状,故时间不会太晚,街上首现自行车和西式马车。


1920,此照出自喜仁龙的城门和城墙一书,故推测拍摄日期应是1920年前后。此时三头桥已被改造成公路状,路上首见车辆。


1926,此照出自德国人(Perckhammer)北京一书。推测拍摄日期应是1926年前后。


1930,原照存于某外国大学,此时路上已见电车轨。见于上一张照片,位于牌楼左边的建筑物”瑞增祥号”已被改建。


1933~1946,此照是赫达莫里逊居中国期间所拍,由于照片基本上和上一张变化不大,推测拍摄日期为三十年代中。


1946后。一百多年过去了,相信重开后的前门大街和昔日已不大相同。

来源:墙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