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最强热带气旋袭东印度 百万人撤离

发表:2013-10-14 1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4日讯】特强热带气旋费林(Phailin,或斐林)12日晚上登陆东印度奥里萨省(Orissa),强风吹倒大树和房屋、造成车辆翻覆、电力中断,至少造成7人丧生,18名渔民失踪。当局疏散近100万人,为十几年来最大规模的疏散行动。
官员表示,奥里萨省因强风吹倒大树或房屋倒塌造成7死。12日冒险出海的18名渔民因油料耗尽而受困奥省帕拉迪普(Paradip)港外海,目前仍失踪。因海象恶劣,海巡无法出动救援。费林为近14年来最强烈的热带气旋,登陆后强度已减弱,但仍有强风豪雨。

费林的暴风圈直径达500公里,刮起强阵风达时速240公里。CNN报导,费林一夜肆虐后,13日天亮只见强风豪雨所经之处大树被连根拔起、电线杆和电塔倒塌、车子翻覆,建筑物的竹屋屋顶和石棉板四处飞散,窗户也坑坑洞洞。

费林8日只是南太平洋的1个低气压,进入孟加拉湾后,规模和强度持续增加,后来甚至发展成为暴风圈达直径500公里的庞然巨兽。

印度媒体报导,全球35个最具破坏性的风暴中,有26个在孟加拉湾生成;全球热带气旋相关的死亡中,42%发生在孟加拉、27%发生在印度。平均而言,北印度洋每年生成3到4个热带气旋,通常在雨季末期的9月以后,一直到12月都是热带气旋的好发季节。

费林登陆时为当地海岸带来3公尺高大浪,局部地区离岸500公尺的陆地海水倒灌。强风以外,费林在奥省省会布班尼斯瓦(Bhubaneswar)降下203.2公厘的豪雨,远高于该城的10月平均雨量165.1公厘。

疏散近百万人 史上最大

费林为14年来最强烈的热带气旋,当局不敢掉以轻心,奥里萨省最高救灾官员表示,费林登陆前已撤离86万人,更南部的安德拉省也有至少10万人疏散,是史上最大规模的疏散行动。

1990年10月底,风速达时速300公里的超级热带气旋重创东印度,造成约1万人丧生 。当时当局疏散安德拉省约65万人。官员表示,这次规模大的多。

CNN气象预报,尽管费林的强度已经减弱,往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山移动,但强风可能持续到14日上午,强烈降雨也可能造成灾害。

百合远离 菲清理家园

另外,在菲律宾,民众开始百合(Nari)台风过后的重建工作,与此同时,气象单位警告另一个台风正在从东部接近。

百合台风12日一早在菲国东北海岸登陆,往西经过吕宋岛的主要农业区,造成13人死亡。13日,军方及民间的救援队正在清理混乱的道路、家园,恢复基础设施。民防单位表示,受创地区的通讯及电力已经恢复,但吕宋岛5个省的还无电可用。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